迟暮落霞尚瑰丽

来源:渭滨区关工委 作者:渭滨区关工委 时间:2021-10-8

李俊英,生于1938年11月,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人,大专学历,1959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1999年7月退休。他在四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有三十年任职中学校长;履职期间,曾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教育工作者”、“中学特级教师”和“宝鸡市优秀校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与他人合作出版学术论著五本,在中央与地方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1999年7月退休后,被渭滨区文教局返聘为专职教育科研员,发挥余热三年多。2003年彻底退休后,担任渭滨区关工委顾问、宝鸡市关工委关爱讲学团副团长和宝鸡市老科协教育专家咨询组成员。十多年来,他依据自己的特长,主要作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活动。

退休后撰写政教论文30多篇,其中有十多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有五篇文章被市关工委以简报方式印发至各区县关工委传阅。其中如《真善美—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爱国主义的真谛》《崇尚平凡、追求卓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魂工程》《国学传承文明、文化浸润人生》等多篇论文在市、省关工委系统交流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因而2011年被省关工委聘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员”,2012年被宝鸡市关工委聘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约理论研究员”。

二、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各种教育活动

 1、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和中央各个时期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先后在渭滨区各中小学、市区一些公、民办职业技术院校作《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文化精髓、育人之本》等专题报告20多场次,听众约四万人次,宝鸡市电台、电视台曾多次报道过。

2、为了提高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者的素养,退休后曾多次为宝鸡文理学院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班、宝鸡市教育学院中学校长培训班、宝鸡市小教培训中心校长与教师培训班、渭滨区、扶风县、岐山县、凤翔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校长、教师培训班和一些学校教师学习会,作专题讲座百余次,听众超过五千多人。

3、为了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曾先后在宝鸡市电台,各中小学家长会上,作专题报告20多场次,听众近万人。由于该同志做了上述主要工作,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2011年获得“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奉献奖”和陕西省首届“幸福老人”荣誉称号,2012年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讲师团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4年元月被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科学技术学会等六部门评为“宝鸡市老科协优秀老科协技术教育工作者。”

李俊英同志退休后曾写过一首自励诗:“迟暮落霞尚瑰丽,桑榆晚景应奋蹄。喜得夕阳无限好,发挥余热情更急。”十多年来,他以“自奋蹄”“情更急”的精神和热忱实现了“迟暮落霞尚瑰丽”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