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关工委工作如何创新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刘康 时间:2021-7-19

关工委的工作要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多角度、多层次地搭建好与青少年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创新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落实。因此,必须建好与农村青少年联系的桥梁,认真研究和分析农村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所以在工作上如何创新就成了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一是工作理念要创新。新时代的青少年见多识广,思想活跃,易接受新观点、新思想和新事物。就必须用创新的理论、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方法增强服务青少年的本领。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时代特征,围绕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向青少年讲明经济建设形势、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党的富民惠农政策和“三农”发展的美好前景,对涉及诚信道德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尊老爱老传统等热门主题,巧妙设计好学习讨论的载体,使青少年明辨是非黑白、弄清善恶美丑,获得心灵的沐浴、道德的升华。

二是工作内容要创新。要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向青少年灌输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革命精神教育,紧紧抓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精心设置学习教育的载体,使农村青少年自觉自愿地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所在。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实践,成为指导青少年言行的准则。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大手拉小手,坚定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活动,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以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强身健体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青少年人生成长规律教育,要体现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因材施教、因人施教。青少年喜欢听故事,就给他们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的故事、讲好英雄人物的故事。青少年富于幻想,酷爱科技,就组织他们到科技馆、博物馆去参观学习、体验。青少年喜欢机器人、抖音视频等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快乐,就可以尝试把教育内容和新颖的教育形式纳入进来。在青少年有困惑时,就给他们解惑释疑,坚决抵制错误言行的影响,坚定正确的方向,循循善诱地帮助他们。

关工委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故事读书会、网上祭英烈、烈士陵园祭扫、慰问鳏寡孤独老人等各种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传承革命精神,把激发起来的热情转化为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三是工作机制要创新。建立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体制,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是根本保障;动员和吸收更多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增强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是当务之急;加强和文明办、共青团、妇联、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工作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创新工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关心下一代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努力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作者:长安区引镇街道关工委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