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听取教育部关工委工作汇报

来源: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5-11

5月8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听取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作工作汇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玉台、任茂东,副秘书长朱萍,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等同志参加。

顾秀莲主任指出,教育部党组最近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是新时代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新时代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我国进入了新阶段,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关工委系统面临的时代课题。教育部党组以文件的形式全面部署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对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予以明确,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作出部署,对切实加强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探索回答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问题,非常有意义。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意见》起草工作,召开部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陈宝生部长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关工委积极争取党组领导,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经验,具体分析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带了好头。中国关工委要加强对《意见》的宣传,刊发中国关工委参阅件,组织各地关工委认真学习。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破解现实难题,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卫红主任专题汇报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背景、思路、过程和主要内容。出台这个《意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为适应新时代要求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起草工作从始至终都是在教育部党组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进行,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今年3月,教育部党组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充分肯定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认为教育部关工委发挥了重大作用,对“十四五”时期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做好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陈宝生部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关部门和学校责任范围。二是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抓好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心理健康教育和人生规划指导。三是进军三个战场,即巩固传统的学校战场,积极开辟社区战场,挺进家庭战场。四是解决三个条件,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加强领导、提供保障,确保关工委的事“有人管”、关工委的人“有事干”、关工委开展工作“有资源”。五是建好“三个机制”,即接续机制、协同机制和服务机制,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把“五老”丰富阅历、深厚造诣转化为强大育人优势。下一步,教育部关工委将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以此为契机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1.webp (1).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