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 “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1-3-16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件

 

陕关字〔2021〕5号

 

关于进一步推进

“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市关工委、杨凌区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西铁局关工委:

根据省关工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陕关字〔2020〕10号)文件安排,“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活动已在全省广泛开展。该活动力求把优良家风建设的各项目标落小、落细、落实,在建设好家风的实践中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国情怀、道德意识和劳动习惯,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更好地推进后续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活动成效和质量,省关工委对活动各阶段时间和内容进行了微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主题征文活动

1.校园征文:各市以学校为基础进行初赛,以所在市县为平台进行优秀征文的交流和展示,各市选送30篇佳作报省上进行总评。

2.网络征文:省关工委网站已公开网络征文启示,并开通投稿渠道,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作品。

3.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5月31日为校园征文和网络征文的征集阶段。各市按要求积极收集优秀校园征文作品,并选送30篇佳作于6月20日前报送省上总评。

6月下旬至7月底为评选阶段,对于校园征文作品,总评设一等奖2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优秀奖若干篇。对于网络征文作品,设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若干篇。所有参评作品均在省关工委网站、公众号及相关媒体登载,接受网络投票,并由省关工委组织专家进行终评。网络投票和终评分数按权重计算出最终名次。

7月至9月,为省上编纂出书阶段。对在校园征文和网络征文中获得省级奖项的作品,将作为第十四届全省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出版发行。

(二)主题宣讲活动

1.省级主题宣讲活动:省关工委会同省妇联和省教育关工委,组成由五老专家和社会工作者参加的“好家风•我行动”宣讲团,按照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视频宣讲,或者进入校园进行现场宣讲,引导家长、青少年接受家庭教育、树立良好家风。

2.市县区主题宣讲活动:各市县区应发挥五老专家队伍和社会团体力量,组成主题宣讲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走进当地中小学、社区,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家风建设中来、弘扬传承优良家风;引导家长们树立现代家庭文明观念和良好家风,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3.时间安排:市县区主题宣讲活动为即日起至6月30日;省级主题宣讲活动为5月至8月下旬期间穿插安排。

(三)主题展演活动

1.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和选送。创作作品要突出“好家风•我行动”活动主题,作品形式不限,提倡多样化,如通过故事、小品、情景剧、相声、快板、舞蹈、诗朗诵、歌伴舞、独唱、小合唱、陕北说书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倡导现代家庭文明理念,突出爱国、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等理念。

2.家务劳动技能展示创作和选送:劳动技能展示将同主题文艺作品同台展演,各市县区应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生活和劳动技能,结合日常劳动和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等特色,选择适宜舞台现场制作演示和比赛项目(如,家务劳动小能手可选拔推荐中小学生参加整理家务、包包子、饺子、水果拼盘等美食制作项目;手工技艺如剪纸、泥塑、花馍制作、编织、彩绘、插花、折纸花卉制作等),择优向省上报送。

3.时间安排:即日起至7月底,为各市县区创作文艺作品及选拔家务劳动技能展示项目,并举行汇演和向省上选拔推荐优秀节目(项目)阶段。各市在8月10日前分别报送文艺作品和劳动技能展示项目3至5个。每个项目需提供文字和视频资料。省上将对各市县区报送的文艺作品和劳动技能展示项目进行择优选定。

9月下旬将在西安举办全省“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文艺演出和劳动技能展示电视晚会和网络直播活动,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家务劳动技能项目进行展演。分等次评出节目奖、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组织奖若干个。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好家风•我行动”主题系列活动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县区要高度重视。各市县区关工委在推进主题活动中,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核心要义,以三个文件精神为指导,主动协调教育、网信、共青团、妇联、作协、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证按照各项活动时间安排,完成工作、报送成果。

(二)注意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各市县区关工委要注意了解系列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宣传报道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做法、感人事例、切身感受和社会反响,并及时撰稿发送省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事迹突出的,省关工委将联合省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向中央、省级主要媒体推送。

(三)加强上下沟通,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好家风•我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内容多、时间长、要求高,省关工委将会同各主办单位加强组织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对于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市区县可及时反映,上下协力,共同推进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各地对活动开展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向活动组委会反映。活动组委会设在省关工委办公室。

电子邮箱:sxggw4118@163.com

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