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两办文件精神 推动关工委工作新发展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1-1-22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意见(市关发〔2020〕31号),收到《通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具体落实。在院离退休干部和各部门干警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着力抓好组织协调、队伍建设、活动育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

一、着力抓好组织协调、队伍建设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一批富有职责心、富有爱心的人。按通知要求并结合院里实际,经部门推荐、人事处研究并上报院领导批准,成立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从院副局级审判员岗位退休的、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党员严惠仁同志担任市法院关工委主任,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担任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担任秘书长,院机关党委、人事处、宣传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相关职能负责同志担任工作人员,对关工委各项日常工作做到专人专职,协调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着力抓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帮扶工作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终目的是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开展工作时,院关工委针对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现实状况,着力从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入手,针对性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参与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法制宣传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中学生法治知识大赛”等活动,以多形式、多层次、多内容的活动方式针对中、小、幼学生的接受程度,让各年龄段学生更好的接受法律知识,体验法律文化,感受法治精神的“大课堂”,营造了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成长。

三、着力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助力关心下一代工作

老同志是我们工作的依靠,是宝贵的财富,他们具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是关工委中其他人不能替代的。要全力做好老同志的发动和组织工作,使他们心情舒畅,身体健康,要团结尊重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的阅历、经验和优势,为“五老”发挥余热提供条件,搭建平台。

一是人事处、宣传处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倡议书、电访、微信群聊、主动走访等方式,让老同志充分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关工委的性质、方针、任务,积极宣传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取得退休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宣传做好“五老”的发动和组织工作。二是党政领导出面,请“五老”特别是近两年从领导位退下来的威望高、能力强、身体好、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出山”,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

四、着力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工作能力

市法院关工委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跟进新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关心“五失”青少年帮扶工作,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