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关工委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1-1-22

2020年黄陵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做,积极作为,坚持抗疫防控不放松,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依靠广大“五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落实视频会议和“两办”通知精神,努力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牢基础

5月29日,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系统视频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接到通知后,他们组织“五老”代表、成员单位及各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视频会议结束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工委主任秦延辉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重视、感情上关心、措施上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加大保障力度。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分内之事,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9月2日,在收到延市办字〔2020〕62号文件后,他们及时下发文件,并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做好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家风家教和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11月25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黄办字〔2020〕5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随后,县关工委深入基层关工委就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及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并为方便协调沟通,建立了微信群,开通了黄陵关心下一代工作公众号,为做好黄陵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711.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二、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将革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20年他们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教育青少年正确认识历史,继承光荣传统,珍惜现实拥有,开创美好未来;引导青少年找到“根”、寻到“魂”、听党话,跟党走;激励青少年争做革命传统的继承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延安精神的弘扬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围绕此项工作,全县各基层关工委在县关工委的精心组织指导下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黄陵隆坊红军小学、河西小学、双龙小学、咀头小学关工委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仓村幼儿园、侯庄小学关工委开展“弘扬传统节日,传承民俗文化”主题活动;腰坪小学、阿党小学、太贤小学关工委开展“缅怀先烈,传承美德”主题活动;仓村小学、新区小学、河西幼儿园、田庄小学、侯庄小学等十几个学校关工委分别组织开展“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主题活动;黄陵隆坊红军小学关工委开展“高唱青春赞歌,传承五四精神”主题活动;桥山小学关工委开展“立志向,勇担当,做新时代好少年”、“讲述红色故事,学习先锋楷模”和“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田庄中学、店头第二小学、店头中学、隆坊中学关工委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黄陵中学关工委组织高一新生开展“溯源、寻根、铸魂”远足研学活动;延安黄陵红军小学关工委开展“红色经典诵祖国,中华美德润童心”诗歌朗诵比赛、“梧桐凤舞,大任始承,笃行致远,崇实筑梦”、“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桥山中学关工委开展“黄帝文化存心中,研学旅行促成长”活动;河西小学、田庄小学关工委开展“诵读千古美文,传承华夏文明”活动;黄陵中学关工委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陕西省道德模范、获得中国电影政府最高奖华表奖《隐形的翅膀》的主人公原型李智华老师,举行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校园演讲报告会。新区小学关工委组织全体师生开展“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录制了《红星照耀小石崖》MV,该作品得到广泛认可,在《爱黄陵》、《腾讯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717.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7月20日上午,县关工委组织延安黄陵红军小学部分师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他们分别为小石崖革命旧址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授予“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牌匾。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小石崖革命旧址,并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横幅上签名,现场还举行了红色教育故事讲述,合唱、宣誓等仪式。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县关工委于前一天在群内下发通知,认真指导各基层关工委组织“五老”、师生、干部及关工委全体成员观看直播并做好影像资料收集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将革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三、弘扬好家风,努力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植入青少年的心田

黄陵县关工委按省、市关工委要积极开展好“好家风·我传承”的要求,坚持把家庭教育融入“三史”教育、“三爱”教育和感恩励志教育之中,以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革命先辈和历代名人的良好家风为鲜活教材,积极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制定了《黄陵县“好家风·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并就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学校关工委积极响应,组织开展活动:太贤幼儿园、黄陵隆坊红军小学、河西幼儿园关工委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温暖重阳”、“浓浓重阳情,深深感恩意”、“感恩敬老”主题活动;田庄幼儿园、县幼儿园关工委开展“悠悠中秋风,浓浓亲子情”活动。12月11日,县关工委联合教育科技体育局向全县中小学校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好家风·我行动”主题展演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关工委先在校内开展主题展演活动,突出爱国、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等理念。12月21、22日,县关工委联合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相关同志深入全县19所中、小学校关工委对节目进行了初评。12月31日,县关工委联合教育科技体育局、书法家协会面向全县下发《关于举办“践行新思想,传承好家风”迎新春线上书法大赛的通知》,各项活动正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四、弘扬抗疫精神,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均在家中参与线上教学活动。黄陵县关工委在收到市关工委关于弘扬抗疫精神通知后,及时将文件在微信群进行转发,并要求各基层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信心,争做抗疫精神的弘扬者,爱国主义的践行者,伟大祖国的建设者。全县各学校关工委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线上升旗仪式、“疫无情,人有情”主题活动;新区小学、桥山小学、鲁寺幼儿园、阿党幼儿园、南川幼儿园等二十几个学校关工委都开展了线上“向抗疫英雄致敬”活动;东区小学、侯庄幼儿园关工委开展了“心怀感恩,珍惜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太贤幼儿园关工委开展了“奉献一片爱心,传递爱的种子”主题教育活动;黄陵隆坊红军小学关工委开展了“致敬抗疫英雄,书写爱国情怀”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745.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制观念,预防违法犯罪,始终是黄陵县关工委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多年来,黄陵县关工委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文件要求,深入广泛的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以此带动法律宣传、法治报告、实践体验、帮教转化等日常性工作同步跟进,整体提高。7月24日下午,县关工委召开了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座谈会,并在新区小学举行了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又联合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中心、桥山律师事务所、交警队相关人员成立宣讲团,深入新区小学、延安黄陵红军小学、桥山中学、桥山小学等学校作法制宣传报告15场,受教育师生9000余人。11月26日,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征文大赛开始,向全县下发奥赛杯青少年普法教育大赛稿纸1500份。两个多月以来,普法活动在全县36所学校如火如荼开展:桥山中学、新区小学、延安黄陵红军小学、东区小学、仓村小学、黄陵隆坊红军小学、桥山小学等学校关工委分别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店头第二小学关工委组织学生开展“抗疫护家园,税官来普法”、“我校小交警,靓丽风景线”实践活动;县幼儿园关工委精心准备了《普法教育——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太贤幼儿园、仓村幼儿园、河西幼儿园关工委组织幼儿开展“交通小常识,安全大教育”活动;店头第二小学和黄陵隆坊红军小学关工委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示范活动,充分利用案例脚本,引导青少年参与校园欺凌、故意伤害、盗窃、抢劫、遗弃、网络犯罪等类型模拟案例,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在庭审自述、辩论、宣判等一系列程序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活动规范有序、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教育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812.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818.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微信图片_20210122083850.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六、深入开展“五老”关爱行动,努力为青少年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积极动员“五老”参与社会调查、矛盾化解、社区矫正、网吧监督和平安社区建设、零犯罪校园创建工作,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广泛开展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孤残儿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六一”儿童节前夕,联合教育科技体育局、残疾人联合会、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同志深入辖区残疾儿童家中、桥山小学和河西小学看望残疾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向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益智玩具和节日祝福,使他们感受到温暖,在党的阳光沐浴和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隆坊中学关工委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疾病无情,隆中有爱”捐赠活动,为该校九年级4班身患自身免疫性脑炎学生捐款,募捐资金9737.6元。河西幼儿园关工委开展“宝贝不孤单,温暖在河幼”活动,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益智玩具。三是以“爱国,我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为主题,开展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引导青少年学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激励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本次征文共收到稿件152篇,中学组41篇,小学组111篇。四是依托主流媒体和自身宣传阵地,做好宣传工作。县关工委专门建立了微信群2个,一年来发送信息750多条,向市关工委推送信息430多条,向全国红办推送信息50多条,向县融媒体中心推送信息30多条,县上2019年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在《爱黄陵》上连续刊登。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微信群共接收到来自各学校关工委信息405条,各学校关工委能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好家风,我行动”等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活动质量高,上报及时,达到宣传报道、相互学习的效果。

2020年黄陵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做,积极作为,坚持抗疫防控不放松,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依靠广大“五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