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解读“童诗心语歌百年”诗歌大赛征稿事项

来源:宜振谈诗教 作者: 时间:2021-1-21

1.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王宜振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

中国著名儿童诗人

“童诗心语歌百年”诗歌大赛评委会主任


记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陕西省关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三家单位,向全国青少年发起爱党爱国诗歌征集活动,有着怎样的意义?

王宜振: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举办这样一次活动,其意义十分重大。它要求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了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诗歌的形式书写,无疑会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感,从而引领他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它不仅是一次生动的爱党爱国教育,也是一次意义非凡、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记者:就“童诗心语歌百年”这个大赛主题,您能谈谈主办方对参赛青少年的一些具体要求吗?

王宜振:这个主题非常好,是主办方经过反复斟酌,可以说是深思熟虑之后定下来的。为什么说它好?因为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建党百年来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写。我们要格外注意的是,它的前面又加了一个词:心语。何谓“心语”呢?“心语”就是心里话,心里话是指具有真实情感的话。真实情感的话来源于自我心灵的独特感受,所谓独特就是指它的唯一性、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模仿性。所以,那些抄袭模仿之作,那些来自别人的心灵感受之作,那些来自社会大众的泛感受之作,都无法入评委会的法眼,都是我们这次比赛要摒弃的。主题的第一个词是童诗,成人诗不在这次征稿之列。

2.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

记者:就大赛的这个主题,您认为青少年最容易犯的毛病是什么?我们又应如何避免?

王宜振:刚才我主要谈了诗歌要抒发自己心灵的独特感受,可不少同学难以做到这一点。他们往往说说空话、喊口号,这样的诗既违背了我们的初衷,又是评委难以容忍的。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类作品实在不乏少数。那么,我们又怎样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呢?避免这类作品产生的关键是把这样一个大主题化小,化得越小越好,也就是把“童诗心语歌百年”这个大主题,细化成许多小题目。我们来看著名童诗诗人高洪波的《答案》:

从小我就崇拜共产党员,

他们冲锋在前,打仗勇敢。

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

多么让人向往和惊叹!


我家有四名共产党员,

不知为什么那么平凡?!

他们像常人一样忙忙碌碌。

也像常人一样穿衣吃饭。


离休的爷爷喜欢养花,

奶奶爱当全家的“总管”,

爸爸没事时爱下象棋,

妈妈呢,常常捉我洗手洗脸。


可是当邻居家的煤气罐爆炸,

他们表现得真不简单!

爸爸奋力去扑救烈火,

妈妈在一旁抢救伤员。


奶奶请邻居住到我家,

爷爷又带头捐出存款。

看到邻居们感激的泪水,

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原来党员全是普通的人,

可是伟大正藏身于平凡。

一旦需要挺身而出,

他们全是董存瑞和刘胡兰!


这首诗同样写我们的党,可他只选择了党的组成的四个分子——四个党员来写;范围也只选择一个家庭。面对一个大题目,往往像老虎吃天,无法下爪。化成小题目,化成天天见的熟悉的人和事,就好写了,就能写出真实的情感了!高洪波首先写了四个党员的平凡,他们和常人一样忙忙碌碌,穿衣吃饭,可关键时刻却能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甘心付出。诗人写出了平凡中的不平凡,也终于找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的答案。这样的小诗,无疑是诗人真情的流露和独特感受的表达。这样的作品,自然是诗中的上品,也是评委们所期待的。

记者:此次征稿只能围绕“童诗心语歌百年”这个主题写吗?可不可以写别的?

王宜振:“童诗心语歌百年”是我们这次征文大赛的主题,只要围绕这个主题去写都可以。写我们的传统文化可以吗?也可以!写我们的北斗定位可以吗?也可以!写港珠澳大桥可以吗?自然也可以!写扶贫给一个村庄、一个家庭带来的变化可以吗?当然也可以!题目由自己选,自己定,范围越小越好写,可都要与党的百年有联系。如果完全没有一丁点儿联系,那就叫脱题或跑题,这样的作品,自然不符合大赛的要求。

我还要告诉你们,诗的特点就是含蓄,直接说出来,太直白了也不好。建国70周年,《儿童文学》约我写一首诗,我写的题目是《文字是一些小小孩》:


文字

是一些小小孩

他们在漂泊

他们在流浪


我每写

一首小小的诗

就为他们建造

一个小小的家


我每写

一本厚厚的书

就为他们建造

一个小小的国


他们有了家

他们有了温暖

他们有了国

他们有了幸福


这首诗,同样写爱国,写家国情怀,写没有国就没有家的人生哲理,却没有出现“爱国”二字。诗人把自己深厚的情感,寄托在“文字”和“小小孩”两个主要意蕴上,写出了一首诗就是一个家,一本书就是一个国,流浪的文字有了家和国,就有了温暖和幸福。没有直说的诗,反而更含蓄,更有意境和穿透力。

同学们!大赛已经拉开帷幕,我期望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你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抒发出来,写出感人至深的好诗,大赛评委真的好期待呢!

3.jpg?imageMogr2/thumbnail/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