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

来源:宝鸡市清姜路中学 初一(1)班 作者:闫佳怡 时间:2021-1-8

家风如一缕清风,轻拂着生活的每个角落;家风如一面明镜,映照着家庭的盛衰得失;家风如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的言行举止。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家的家风是懂礼貌,讲礼仪,不乱扔垃圾......这些祖传下来的老规矩无形中影响了我们几代人。在这种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我渐渐长大,一步步走向成熟。

小的时候,我因不懂餐桌上的礼仪,不经意间触犯了家规,爷爷和爸爸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家风课。

那天下午,我背着书包高兴地走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小鸟成群结队地开着演唱会,卖弄自己清脆的喉咙,唱着婉转的曲子,绿油油的小草伴随着风轻轻地摇摆着脑袋,空气无比清新。还未进门,一股香气扑鼻而来,是糖醋排骨?为了证实我的猜测,一进门,我就直奔厨房,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一边炒菜,一边亲切地对我说:“快点洗手吃饭,别愣在那!”洗完手,我大步流星地走向餐桌,坐在餐桌前,桌上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三尺,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肉就往嘴里送,突然,爷爷使劲打了我的手一下,我的筷子掉在了地上。爷爷用严肃的表情对我说:“我不是告诉你,吃饭时,要等大人来齐了才能吃吗?你拿我的话当耳旁风吗?”我不情愿地捡起筷子,心里开始埋怨爷爷,可又能怎么样呢?我强忍着泪水,耐心等待爸爸和奶奶。不一会儿,大人们都到齐了。这次,我等大人们动了筷子之后才动的。美味的肉块让我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此时,我感觉自己的嘴里火辣辣的,就拿起桌上的果汁自己喝起来,结果,我被爸爸批评了,爸爸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这孩子,一点礼貌都没有,如果是去别人家,那岂不是太丢人了。”这一次,我的眼泪哗哗往下掉,从那以后,我谨记爸爸和爷爷的教诲,再也不敢在餐桌上乱动了。

古代人把家风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忠孝仁爱信和平。现代人的家风是什么,众说纷纭。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低调做人等。当今社会,在路上乱扔垃圾的人不少,我以前也有这种坏毛病。是良好的家风让我改掉了随手扔垃圾的陋习,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是妈妈给我上的另一堂难忘的家风课。

有一次,妈妈带我逛商场,一逛就是两三个小时。一出商场,我感到口渴难耐,就对妈妈说:“妈妈,我口渴了,要不咱们买两瓶水喝吧!”她爽快地答应了,我拿起水瓶一口气喝完了,并随手将空瓶子扔在大街上,这一举动被妈妈的火眼金睛捕捉到了,她严厉地盯着我说:“怎么可以乱扔垃圾呢?我不是常常嘱咐你,不能随便乱扔垃圾,城市的街道美容师,也就是那些年近花甲的老人,整天起早贪黑,冬天在凛冽的寒风中,夏天在烈日炎炎下,不停地打扫被丢弃的垃圾,他们有时为了捡一个垃圾,被疾驰的车辆撞伤,就因为行人扔的一个个小小的瓶子或者纸屑等垃圾,而引发后面的一系列糟糕的的事情。”听了妈妈的话,我迅速将我丢弃的垃圾捡回来,丢进垃圾桶里。妈妈随之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尽管如此,我感到很惭愧,回想着妈妈刚说的每一句话,我为我的所作所为感到羞耻、自责,我多么希望时间能倒流,抹去我所有的乱丢垃圾事件,可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好家风是一个成长的助推器。从这两件普通地而不能再普通的事中,我受益匪浅:要做一个有素质,有修养,有内涵的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全中国。

好家风是社会进步的阶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的良好家风,能够让一家人受用终身;而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就能铸造和谐。家风也代表一个国家的风气,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仅靠物质的丰富,更要靠良好的社会风气。一个国家、一个朝代的风气决定了它的衰与盛,只有社会风气好的国家,才能国富民强,走向繁荣昌盛!

指导老师:吕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