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和实干精神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来源:金台区关工委 作者:石镒仓 杨晓芬 时间:2021-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会议确定的三个“新发展”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鲜明主线和亮点。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线,国内国际双循坏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制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蓝图和目标的实现,说到底就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加美好,就是要把我们的国家建成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向往的追求。创造这美好的未来,要靠这一代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更要靠下一代人的传承、担当和奋进。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在关心培育下一代新人的工作上,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舞人心、激励担当、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给“五老同志赋予了重大的责任,寄托了殷切期望,给予了亲切关怀,增添了奋进力量,我们要以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实际行动,不负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如何进一步把关工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取得好的效果?要牢记使命、担当重任、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脚踏实地的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就要有“三个精神”。一是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力量源泉。创新就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紧扣新阶段的任务,紧贴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和愿望,设计创新出落实工作任务的活动和载体,并把工作抓细、抓实,让更多的五老参与,更多的群众支持,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二是要有实干精神,就是要努力学习,常学常新,常思考,常动脑,更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和努力,把工作一抓到底,要有抓不出成效不罢休的恒心和毅力。关工委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不付出艰辛的努力,不解决、不克服大量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是不行的。这就要多做调查研究,多向领导请示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多做宣传,从而赢得基层社区同志的信任和支持。使工作上下呼应,左右配合,各尽其能,各负其职,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有奋进精神。关工委工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让“五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