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蒋惠莉在“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文艺会演暨表彰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0-12-14

在“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文艺会演暨表彰仪式上的讲话

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  蒋惠莉

2020年12月13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五老代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伴随着冬日朝阳,我们乐曲高奏,与红色小喇叭同欢唱、共成长。今天省关工委与省妇联共同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文艺会演暨颁奖仪式”,对近半年来这一活动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和奖励,旨在推进“红色小喇叭”活动持续健康开展,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积极而独特在作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关工委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各位师生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奖的单位和小朋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本次会演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五老、老师、同学和志愿者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不少地市和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响应。有的地市关工委、妇联和红军小学在校园内开展相关活动,为“红色小喇叭”平台选送优秀节目。一些老同志参与讲述和录制红色故事、科学家故事和法治故事。特别是许多少年儿童积极参加活动,用自己的语言,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讲述新时代身边的变化,讲述好家风故事等。从中可以感受到,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所讲、所思、所悟,得到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激励了为中华之崛起而刻苦学习、奋力书写人生华章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不断奋斗,不断革命中孕育了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精神。这些红色精神,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铸就而成的,是我们党的魂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和精神支柱。我们要推动“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传承好红色基因。

一是要不断创新形式,打造品牌。要将小喇叭活动与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相结合。通过参与小喇叭活动,使孩子们的语音表达、文字写作、演唱朗诵等在参与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参与活动的作品形式要更加多样,可以是讲故事、诗歌朗诵,也可以是小品相声、歌曲舞蹈等;讲述的内容不仅有红色故事,也可以讲讲家风家训、身边感人小事、家乡的发展变化等;讲述的主体不仅仅是中小学生,也可以是关工委老同志、行业专家、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不断吸引孩子们参与和乐于接受,努力将红色小喇叭打造成集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为一体的活动品牌。

二是要提高质量,丰富载体。目前,我们的节目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推荐单位和制作单位能不断优化作品、优选人员、提升制作水平,使节目的可看性、可听性得到进一步提高。要不断丰富传播载体,除了省关工委和妇联的网站、公众号,还要利用广播电视以及广受青少年欢迎的短视频、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平台传播,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收听收看“红色小喇叭”,提高传播覆盖面。

三是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级关工委和妇联要积极向辖区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广泛推广宣传,推动红色小喇叭作品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鼓励推荐青少年参与活动,展示自己,提交作品,使红色小喇叭活动在青少年中有更多知晓率和影响力。我们也欢迎相关学校、培训机构、文化机构、新闻媒体等与我们合作,以红色小喇叭为品牌,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小记者进校园等线下活动,提升小喇叭影响力,为明年庆祝建党100周献礼。

同志们、老师和同学们,今天的文艺展演和颁奖仪式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期待下阶段评比中涌现更多优秀作品。最后,预祝今天的演出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