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临渭区关工委 作者:张占稳 时间:2020-11-24

 

渭南市临渭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杨清才、雷洋洲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殊荣

11月17日至18日,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听取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并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渭南市临渭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临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清才,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雷洋洲,分别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悉,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关工委在临渭区委、区政府的领导重视和渭南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从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少年出发,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不断健全组织,壮大队伍,开拓创新,全区关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建立并坚持了区关工委机关和街镇、部门关工委及村、社区关工委学习例会制度,坚持对基层关教干部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有效增强了广大关教干部做好关教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区关工委及时发出《倡议书》,要求基层关工委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五老”人员做宣传、查站点、搞募捐、送温暖,受到党委政府的好评。

二是抓基层,强根本,基层关工委工作活力显著增强。重视抓好关工委班子建设,在街镇、村组、社区、机关和学校都建有关工委组织,尤其是在民营企业、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和老年科协建立了关工委,确保了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班子坚强有力,活动经常开展。坚持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全区建立了20355人的相对稳定且作用发挥较好的“五老”骨干队伍。每年表彰奖励一批关教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去年5月召开“五老”表彰会,授予35人“新时代好五老”荣誉称号,今年又在全区开展争创关教工作“十大标杆”活动,推动关教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每年开展一至两项关教主题活动,先后组织“五老”编印了《守望家风》《学习的楷模,做人的榜样》等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材料,组建“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在全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孩子”和“优良家风我传承”等主题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居家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家风家教、向防疫英雄人物学习三项教育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和关教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已建成1个“少年硅谷”创客中心和19个创客教室。近年来,省市媒体特别是中国火炬网先后80余次报道临渭区关教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贫困青少年关爱和资助帮扶工作。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关注弱势群体,建立留守儿童关爱站202个,2015年市关工委在临渭区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区留守儿童关爱站建设经验。设立关教基金,20多年来共资助“四童一少年”5000多名,其中贫困家庭大学生500名,中小学生2800名,孤残儿童1700名,资助金额1000多万元。指导帮助20多名回乡青年就业创业。

四是坚持党建带关建,临渭区委、区政府对关教工作十分重视和支持,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关教工作汇报,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面推动和落实“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编制、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和各项工作均得到保障。全区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179个,占行政村和社区关工委总数的52.6%,向阳街道赤水村荣获全国基层五好关工委称号。建立农家书屋304个,实现了全覆盖,杜桥街道盈田社区农家书屋荣获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称号。官路镇云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朱禾被评为全国优秀图书管理员。该区征订《中国火炬》杂志连续15年被中关委评为标兵单位。区关工委先后5次荣获市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4次荣获省级先进集体。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