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关工委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开展新时代“五老”风采系列专题报道(十二)——“老检察官”吴和平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0-11-18

西安电视台

新时代“五老风采”

吴和平:继续发挥余热 一直干下去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视频)

 

西安日报

坚持给孩子们普法

帮助青少年服刑人员融入社会

70岁老检察官发挥余热要“一直干下去”

《西安日报》2020年11月1日第四版

记者 袁玥

 

在西安的政法系统,提起吴和平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晓,已经古稀之年的他虽然已经退休10年,但却没有停歇下来,担任市检察院关工委主任的他一直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还潜心关注青少年服刑人员,帮助他们走入社会。

普法教育

让孩子远离校园欺凌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遇到了校园欺凌应该怎样做?”10月30日下午,在未央区东元路学校,吴和平结合自己经办的具体案例,给这里的八年级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宣讲。他告诉孩子们,如果自己遇到了校园欺凌,首先要“服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受伤害,如果是看到别人被欺凌一定要勇敢站出来伸手援助,援助不了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报告学校老师和警察。

“听了吴爷爷的课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法律知识,知道了遇到校园霸凌应该怎么处理,不仅在学校要遵守班规、校规,在社会上也要做个遵纪守法的人。”八年级的王恒斌听完课后深有感触。

对1500多名未成年犯摸底调查

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给孩子们讲完课后,吴和平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经历。2011年,吴和平从沙坡检察院检察长的位置退下来后,被市检察院党组任命为市检察院关工委主任。虽然以前也从事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但接到任命后,吴和平还是倍感压力,决定从头学起,干好这份工作。

吴和平同志先后在未央区和沙坡地区任职过10年检察长,他发挥“老政法”的优势,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们做事。

2012年4月吴和平被市关工委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员”,拟写了《关心下一代是每个家长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调研文章。此后,他又在陕西省未成年人劳教所,对服刑的1500名未成年犯逐一进行摸底调查,把他们的家庭成员、成长过程、犯罪成因、服刑中的表现情况,以及对社会的危害做了细致、深入地剖析,一人一档,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对策。

为什么格外关注未成年犯?吴和平说他曾在未管所工作五年,他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在本该读书的年纪触犯了法律,普遍原因是家庭管教存在缺失,大部分都是单亲和留守家庭,早早辍学混迹社会。

为了真正帮助到这些未成年犯,吴和平与他们所在的家庭、社区及关工委联系,动员他们依法帮助正在服刑的青少年,督促青少年的父母履行法定监护职责,街办、社区、村镇负责人共同履行帮教青少年的社会责任,形成四位一体共同帮助青少年的态势,改造、帮助、感化、教育服刑青少年,为他们出狱走向社会重新做人做好前期工作,降低重新犯罪率。

发挥余热

继续为帮助孩子们而工作

对有网瘾严重问题的未成年人和家庭,找准对策,解决问题。他结合实际案例,对有问题家庭精准支招,专门制作了家规合约,明确对象、内容、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未成年人和家长主体平等,营造了和谐氛围,由未成年人和家长共同推荐“未成年人小法官”,家长为监督员,按照合约内容,严格履行,调动了家内每个人的积极性,化解矛盾,戒除恶习,增强未成年人和家长自律意识,重新点燃问题家庭和网瘾严重依赖者的希望。

虽然已经70岁高龄,但吴和平对以后的工作还有很多想法。“我想联合一些优秀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办一个针对家长的培训班,告诉他们如何以身作则正确管教孩子,避免更多的‘问题少年’出现,发挥我的余热,干到干不动为止。”吴和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