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思想教育

来源:渭南市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张玉 时间:2020-11-17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教育工作的这一根本任务。如何培养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工夫。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下功夫”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把“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底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正是教育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只有青少年一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民族之林。

我以为,加强少先队员理想信念教育从来不是“空对空”,而是“实打实”的,需要我们对少先队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形象化,把树立大志向的内容变成孩子们好理解、好记忆、生动有趣的歌谣、故事;更需要情感化,开展“学习英雄模范,坚定理想信念”等活动,用具体的事例打动少年儿童的心灵,使他们懂得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支撑,在他们心中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为此,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我,深刻体会到班集体的作用和每周的班队会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利用的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是创建和谐、健康向上的班集体。每当我新接一个班时,我都要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下工夫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每个学生有主人翁意识,让每个学生人人争做班级的小主人,共同创建“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勤学上进”的有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形成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团队。

二是精心设计主题队会。要做好班务工作需要班主任多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从大的方面讲,班级管理各种制度的建立、落实措施,参加学校、年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队活动等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从小的方面讲,对学生的表扬、批评、鼓励等也都需要我们精心设计。要结合学校工作安排以及少先大队开展的重要活动,精心设计好内容丰富的“主题队会”。例如学校组织开展艺术节活动、故事会、演讲赛、书法等活动前,就在班上先进行预赛和选拔赛,推举出大家公认的候选人来。特别是今年这场特殊的疫情,在开学第一课中,我和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一起感受了我们祖国的强大“厉害了,我的国”;孩子们积极发言,诉说着他们知道的每一位英雄:钟南山爷爷、李兰娟院士、白衣天使等,孩子们纷纷表达了他们对英雄们的崇拜之情;我也会时常用自己的方式给孩子们鼓励加油,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时刻将学生的平安健康放在心上,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对学生进行防疫疏导教育,树立爱国情怀,敬畏生命安全教育。

三是注重提高班队会质量。在班会课上通常先由学生干部总结,其余学生补充汇报上一周班上的安全、纪律、学习、卫生等情况,然后我讲近期发现的问题,并以多种形式进行有目的的教育。比如评出“优秀小组”“每周之最”“好人好事”“安全卫士”“阅读之星”等激励的方法,来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因素,以反思总结的方法找到自己的优缺点,以帮扶的方法来带动落后的学生,使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弥补差距追赶先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我班的一些捣蛋学生深受教育,同学们都为他们的转变鼓掌,我也会给他们一些奖励:贴红花、赠送书本、买棒棒糖等。

四在平时的语文课堂当中,我也会针对地指导教育学生。比如在教师节的时候,我们班举行了“感恩教师节”主题班会,“说给老师的悄悄话”等。当一位同学谈到自己的老师如何精心照顾自己,自己回忆想念老师的感人事迹时,全班同学情不自禁眼泪夺眶而出,我趁势教育引导学生要学会感恩:不仅仅要感恩我们无私奉献的老师,更要感恩为你们辛苦操劳的父母,主动为爸爸做一件事,说一句“妈妈辛苦了!祝妈妈节日快乐!”。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也有很多的感受,有的不擅长口头表达,孩子通过书信来表达她对我的情感:我班的刘睿婕比较内向,她写了一篇《我最尊敬的人》,孩子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感动了我,触动了我,也再次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幸福。在平常的语文课堂当中,学到积极正能量的内容,我都会以现实中的例子讲给大家,自己欣赏的对学生有教育启迪的文章,读给他们听并展开讨论,从中教育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

 五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是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好榜样。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细胞,而班主任是具体的引领者、组织者、管理者,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在学生面前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一个榜样。要规范学生的言行,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素质。我作为班主任,凡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自己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从不讽刺挖苦学生;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我坚持和学生一起打扫卫生。看到地上有废纸屑、食品袋等杂物,总是亲自捡起。对学生一个鼓励的微笑、问候,一个严厉的警示,都会让学生懂得老师是怎样做的我就该怎么去做。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所以生活处处是课堂,我们班主任老师利用这些生活的课堂进行道德品质教育,并以自己的道德行为去影响他们,做到潜移默化,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更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尚的师德风范去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