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鑫玉——厉害了,狄寨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陈鑫玉 时间:2020-11-9

厉害了,狄寨

陈鑫玉

有位朋友告诉我,他回狄寨老屋,上原时还算顺当,下原时堵车堵了四个小时,简直把人急瓜了。

堵车在西安城中已屡见不鲜,但在狄寨原上堵车长达四个小时,当属“奇闻”矣!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到狄寨公社出过几趟公差,因为不通公交车,总是推着自行车,一步一喘上原的。在石子铺就的水安路上,别说机动车难得一见,就是行人也寥寥无几。

在我眼里,改革开放以来,灞桥区的旯旮拐角都在蝶变,但从地理条件,发展路数而论,狄寨真是“成精”了,变化之大该当叫“好”!

灞桥区有9个街道,独有狄寨原上冒出个“大学城”。有位记者对我说,有次他去狄寨,觉得思源学院像是雪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神圣得很。大学城一改原上没有高楼大厦的历史,挠活了原上的人气和经济。

过去听人说,狄寨人硬给你一个馍,不给你一口水;只会种麦吃丁丁,不知道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言外之意,原上缺水,种植单一。说实话,以前我总认为此言不虚。可现在呢?得刮目视之。葡萄、樱桃、西瓜……竟奇迹般地成了狄寨的品牌。郭缠俊的葡萄公园,规模之大,颜值之高,在西安城东当属首屈一指,比起新疆的葡萄沟似乎还要略胜一筹。难怪无以计数的青年男女,舍去大雁塔的雄姿和世博园的秀丽,非要驱车上原,到葡萄公园拍婚纱照,或举行结婚典礼;难怪游人在葡萄公园会与一些外国人不期而遇。

狄寨樱桃已是名声远播。据说,张平的樱桃有沙果那么大,一斤卖二、三百元还供不应求。每年的樱桃节,原上则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我曾多次去过“樱桃谷”,那个火爆场面很是让人惊讶!

近些年来,狄寨的发展犹如鲸鱼沟的翠竹,真是一节更比一节高。白鹿原马术俱乐部昂首灞上,勾起西安人对大唐“六骏”的回望。白鹿原滑雪场鸟瞰沁水,给狄寨又添了一份“北国”的情趣。秦灞庄园呈现的特色园艺,让神农氏炎帝也叹为观止。自来水厂的建成,结束了白嘉轩后辈求神祈雨的苦楚。白鹿仓旗舰般的旅游项目,尽管只建成了规划中的一部分,每日已可吸纳万众前往领略孝道文化,唤醒传统记忆,品尝四海美味……从《西安晚报》和《华商报》的几则报道得知:2018年春节七天假期,“白鹿仓”的游客就达200多万人次,位居西安市诸强旅游景点之首;在陕西全省旅游景点中,其游客人数也只比创建多年的“袁家村”少了一点点,远远地把行家看好的“茯茶镇”“马嵬驿”等热门旅游景点撂到了身后,一跃成为全省第二,屈居亚军。

随着人们生活的普遍殷实,一睹狄寨颜值的期盼愈加强烈。在春暖花开杨柳吐翠的一个星期天,儿孙们拽着我驱车前往“白鹿仓”,我的神呀,咋也碰到了堵车!我瞅着那颜色各异一眼望不到头的小汽车,情不自禁地说道:厉害了,狄寨!

(作者简介:陈鑫玉,原灞桥区人大副主任,退休后曾担任灞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