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新型家风馆 教育千万青少年

——延安市税务局创建新时代家风馆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0-11-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延安市税务局把创建延安税务家风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筹划,集中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创建了全国首个行业家风馆——延安税务家风馆。被上级领导机关授予“陕西省家风培育示范基地”和“延安市家风培育示范基地”,为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弘扬好家风,培养时代新人树立了一个典范,受到了市关工委的高度重视。

2016年年初,该局首先召开了创建“延安税务家风馆”动员会。针对“家风馆”如何建设,布展内容如何确定,整体布局、板块区域如何设计划分等等事项,调派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领导率先垂范,人人献计献策,走访专业人士,拟定初步方案,随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在延安市妇联与中国妇女报陕西记者站的联袂筹划与指导下,制定出一套完整合理的设计方案,场馆就利用局机关较为宽阔的一楼大厅。并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施工。同时落实相关部门人员责任,进行广泛的家风、家训、家教的资料收集工作。经过将近1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建成了一座内容丰富、布局合理、主题鲜明的新型家风馆。该馆分为前言及缘起、家国天下、红色家风、税务情怀、最美家庭及红色税史六大板块。计有32块展板、12个陈列柜、1个电子平台。内容有文字简介、图片、书籍、以及家风、家训的资料汇编等。其中有各类家训、家谱、格言、警句、对联、书法作品以及家教故事汇编1084条,治税、治局工作格言37条,个人及单位电子照片1300余张,实物资料108件。全市17单位(包括所属市、县、区)全部都归纳出精炼的治局治税格言,创作出本单位的税务之歌,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和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标识。同时,展出内容中还包括延安税务系统内三代税务之家的淳朴家风和传奇故事,展现出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家庭中固有的传统美德,为“家风馆”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整座家风馆细节上融合了陕北特有的文化特色。图文并茂,古今照应,融会贯通,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文明创建与税务工作的完美结合。尤其是该馆电子平台的设计特别灵巧,全市税务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只要手指轻点一下,就能找到自己的家风家训和全家福照片。一种融入税务大家庭的归属感油然而生,成为税务系统青少年开展“好家风·我行动”的重要阵地。

值得称道的是,在奋力创建延安税务家风馆的同时,该局还抽调人员组成编写组,编写了一部长达17万字的家风家训专著——《延安国税家风家训集》。全书分为“家风与家训”“家风与家书”两大部分,并配有40多幅照(图)片。第一部分分为爱国爱家篇、敬业守德篇、诚实守信篇、勤俭友善篇四个篇章,主要内容为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撰写的治税、治家格言与工作守则。第二部分为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家风、家训、家教故事以及亲属之间的书信往来,分县区编排。陕西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七万,在为该书写的序言中指出:家风家训是爱家爱国、鞭策人生、传承美德、兴邦兴税的传家宝。这本书具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税务特色、体现质朴淳厚的鲜明特色。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在序言中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大力推行家风馆建设项目,以家风馆为载体,不断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为推动我省家庭文明建设,促进良好社会风尚形成贡献力量。

该馆建成以后,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税务干部的热切关注和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延安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多家报刊曾进行过报道。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和个人都说,来这里参观学习收获特别大,就是一次接受好家风熏陶的文化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