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关工委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开展新时代“五老”风采系列专题报道(四)——“最美五老”王静江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0-9-21

西安电视台

“最美五老”王静江:关心下一代  努力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视频)

 

西安日报

退休公安干警王静江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他一直在路上

《西安日报》2020年9月17日第五版

记者 王海鹏  见习记者 姚瑞丹

“孩子们,你们知道难以抵抗的自然灾害都有哪些吗?”话音刚落,孩子们就踊跃举手回答提问。9月16日,一位身着警察制服,戴着红领巾的老人走上了莲湖区二府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讲台。

老人叫王静江,今年69岁,西安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现任西安市公安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当天他为孩子们做了一场《防范三类伤害 平安快乐成长》的法制报告。从2015年至今,王静江已经为全西安的中小学生们做了300多场法制宣传报告。

王静江给孩子们做法制宣传报告。

鲜活案例生动讲解

提高孩子们防范意识

“面对穷凶极恶,力量大大强于自己的歹徒,孩子们一定要树立‘保护生命是第一需要’的理念,冷静机智周旋,不做无谓反抗,减少被害概率。”多年前,西安火车站一名9岁男孩被劫,男孩机智地与犯罪分子沟通,借向父母打电话要钱的机会,向父母传达了自己被劫信号。最后,父母报警孩子得救。王静江多次向孩子们讲起这个案件,告诉孩子们如果不幸被劫,要冷静,不要盲目反抗呼救,等待时机与外界取得联系,传递求救信号。

“‘教育随着警情走,防范做到案件前’这是2015年开始为孩子们做法制宣传报告就使用的口号。”王静江说道。他从警40年,退休后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针对孩子们的暴力犯罪实在令人心痛,一定要通过宣传增强孩子们的警觉性,减少不法侵害的发生。”多年来,王静江根据每一个时期的警情变化,先后策划组织了“防范校园欺凌”“警惕中小学生身边容易发生的三大案件”“扫黑除恶”“沉迷手机危害大”“开学第一课”“我来讲法制”“法治的智慧”等法制教育活动,奔波中小学,遍及各区县,做法制报告300多场,教授孩子们应对各类不法侵害的智慧和技巧,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一位中学校长评价他的报告“主题好、语言美、贴民心、接地气”。

讲好英雄故事

实现孩子们的英雄梦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英雄梦,都希望可以离英雄近一点,很多孩子都期望可以像那些英雄一样英勇无畏。”在一次英雄事迹报告会上,王静江深情地讲述了公安英烈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反响。会后,许多同学涌上讲台,与他签名,合影。

一名同学还紧紧拥抱他并说道:“我太崇拜英雄了。”王静江心中感叹,原来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英雄梦,他决心今后要多和孩子们分享英雄的故事,培养孩子们英勇的品格。公安队伍是和平时期流血牺牲最多的队伍,王静江认为自己有责任将英雄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王静江先后组织“英雄事迹报告会”“英模进校园,真情面对面”“献给我的父母”征文比赛、“追求英雄梦,拥抱新时代”诗歌征集等活动。

创作文艺作品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那一年,这个世界还没有我/你的名字已经响彻了山川江河/你帮助过的大爷大娘,你使用过的锄头推车/点点滴滴,将你的事迹述说……”这首旋律优美的《虽然没有见过你》是王静江专为青少年创作的歌曲,歌曲热烈滚烫,如泣如诉地表达了青少年“虽然没有见过你/你在梦中嘱托我/接过你的接力棒/描绘祖国好春色”的殷切心声。歌曲中的“你”指的是雷锋,王静江通过这首歌传达了孩子们想要了解雷锋的渴望,对雷锋精神的向往。

“雷锋真伟大,可惜我没见过他”,王静江在参加一次学雷锋活动时,听到身边一位学生这样说。王静江陷入了沉思。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王静江和一位著名作曲家深入中小学采风,几经努力,创作出一首词曲优美的《虽然没有见过你》。通过这首歌,雷锋精神所折射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开花,结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王静江无法停止的事业,展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愿景,王静江动情地说:“呵护祖国的花朵,激励青春的梦想。向往民族的复兴,托起明天的太阳。”关心下一代,王静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