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民法典 守法做表率

来源:麟游县关工委 作者:柏建涛 时间:2020-9-21

近日,中组部老干局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举办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麟游县各镇、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广泛参与,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一场全员收看、全员学习的热潮。

高度重视细安排。收到省、市首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收看通知后,麟游县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对收看时间、步骤、要求进行逐一明确,各镇、各部门(单位)闻令而动,及时通知、指导本单位离退休干部按时收看,做到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县60多个镇、部门(单位),113名老干部工作者和829名离退休干部全程聆听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同志所作的“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报告。

座谈讨论聚共识。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离退休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凝聚共识,报告会后,大多数镇和部门(单位)均组织离退休干部围绕“如何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开展了座谈讨论,畅谈了学习体会,进一步将学习活动推向了高潮。老干部们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组部老干局另辟蹊径,举办网上专题报告会,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对老干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涵盖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等,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既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作为老党员、老同志,要认真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

总结经验促提升。本次专题网上报告会,紧贴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让他们足不出户、打开手机就能聆听到高水平的理论,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学习之窗。我们将以本次专题报告会为契机,利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引导群众认识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离退休老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时刻以“老而不敢忘忧国”的革命精神关心全县的改革发展,始终顾全大局,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今年全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9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科级干部主动请缨,主动作为,参与全县督查督战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