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西安市“百名文明小公民”表彰大会在曲江南湖小学召开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0-9-19

他们中,有人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捐款,为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捐款和鼓舞人心的视频;有的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一边做着繁重的家务一边保持着优异的成绩……9月17日,西安市关工委在曲江南湖小学对2020年度“全市百名文明小公民”进行了隆重表彰。

市关工委主任丁健出席颁奖仪式并传递“西安市文明小公民志愿服务队”队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李继红为“文明小公民”代表颁奖,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辛远英为南湖小学颁发了“西安市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牌匾。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福京、曾松林、王军民,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江家德、市妇联家庭工作部部长王秦、曲江新区关工委主任李平等领导出席会议。活动还特邀“西安市百名最美五老”及西安市模范人物代表、2019年度文明小公民代表等人为今年获奖的“文明小公民”代表颁奖。表彰会由西安电视台主持人紫薇主持。区县关工委、相关开发区负责同志、2020年度获奖的“文明小公民”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了表彰会。

表彰会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的氛围中开场,团市委副书记王飞宣读表彰决定后,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陈若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陕西省道德模范吴刚,全军二级英模飞行员、西安市“百名最美五老”代表武润林,空军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邓畯,陕西省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陕西省抗疫最美医务工作者刘维,第二届全国十佳校长、西安市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总校校长穆怀宇,2019年度文明小公民代表黄子真等特邀嘉宾及相关领导依次上台,为14名文明小公民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大庆路小学田素义同学上台领誓,全体文明小公民共同宣誓,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实际行动传承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为家庭、校园、社会的文明进步再作新贡献。曲江二中董佳怡同学代表全体文明小公民宣读了“喜迎全运会,当好城市小主人”倡议书,倡议全市青少年们争当文明小使者、文明践行者、文明守卫者,为西安市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全运会助力加油。

李尚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红色基因,激发使命担当是“文明小公民”活动的根本目标。他对2020年的“文明小公民”评比表彰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基层关工委在开展“文明小公民”活动中所做的工作,表扬了“文明小公民”们爱党爱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志愿服务的优良品质。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南,希望今后基层在开展“文明小公民”活动中紧贴实际,与 “喜迎十四运、争创文明城市”“厉行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好家风、我行动”等活动结合起来,注重抓好青少年的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工作;希望学校在开展活动中,精心设计“文明小公民”志愿服务队活动载体,带领文明小公民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希望获得表彰的“文明小公民”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进步。最后,南湖小学表演了歌舞,表彰会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

“文明小公民”活动是市关工委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活动,它与近年来中省关工委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及中央、省市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要求相结合,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大力宣传,树立了一批爱党、爱国,具有文明行为习惯、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典型。“文明小公民”表彰会在举办时特邀请到西安市的英雄模范人物作为颁奖嘉宾,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精神,激励青少年们向英模学习,极大提升了“文明小公民”的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2019年,“西安市文明小公民志愿服务队”成立,市长李明远为志愿服务队授旗,“文明小公民”志愿服务队如今已有200余人加入,在环保服务、文明出行、学习雷锋等方面都活跃着“文明小公民”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