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

来源:渭南市关工中心 作者:李新才 时间:2020-9-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谆谆告诫,发人深省。我们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生于1940年,是一个从旧社会死亡线上挣扎走过来的人。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深有感触和体会。我想,作为一个关工人,应该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广大青少年中去,我责无旁贷。人常说,饱汉不知饿汉饥。我先把我在旧社会所忍受的饥寒交迫的苦难日子,汇报给大家,使大家明白挣扎在饥饿线上度日如年的艰难,方知今日粮食的珍贵。

在黑暗的旧社会,我最难受的是忍受饥饿。在农事繁忙季节,全家人才能吃上黄豆蒸的窝窝头,荞麦面蒸的死面卷卷,野菜、豆渣麸皮蒸的菜疙瘩。农事闲了,家里为了节约粮食,则吃的是用榆钱、野豌豆花、苜蓿、荠菜、红薯叶、萝卜樱、蔓青叶等混合在一起蒸的菜团、麦饭,喝的是玉米糁青菜稀糊糊。伴着这些吃食,是精打细算的母亲用盐腌制的辣子、红白萝卜、豆角等咸菜和用芥菜叶、萝卜叶等制作的酸菜。就这些,还要省着吃,丝毫不敢有半点浪费。就这些,我觉得很满足,因为还有许多无家可归的人,遭灾逃难的人,伤肢残废的人,不断来村里沿门乞讨,当心底善良的母亲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美食”送到他们手里时,他们总是满含着泪水表示感谢这救命的恩情。那时候,我常发现在大路边,庙台上,荒沟的破窑里,躺着衣不遮体被饿死的逃荒人。

看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更富裕了。且不说住房、穿衣、交通工具、家里的生活电器等巨大变化,单说这吃的就让人眼花缭乱,有些没听过、有些没见过,有些都没想到过。特别是现在的娃娃,平时出入校门,那些卖麻辣烫的、卖火腿肠的、卖鸡排鸡翅鸡腿的,卖烤羊肉串的、卖炸油酥饼的等等,都会被娃娃们围得水泄不通,这些还不算,每遇到节假日,这些娃娃们还会被父母们带到大酒店、大餐馆去吃牛排、各种风味火锅、肯德基、烤鸭、红烧鱼、虾仁包子、油炸螃蟹等,吃得娃娃们个个成了大胖子,背起书包走起路来直喘气。还有的娃娃们,吃不惯学校食堂里的饭菜,便结伙成群拥进饭馆,采取轮流坐庄请客的形式,猜拳行酒令,使大吃大喝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民以食为天,无可非议。可悲的是这些娃娃们在享受社会上丰富的美味佳肴时,忘记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跨越千年,仍字字千钧的诗训。当我看到街道上被扔掉的白馍烧饼、大肉包子、油条豆浆,在饭馆、餐厅见到饭桌上剩下的雪白大米饭、喷香的饺子和各种肉类、鸡蛋炸酱面及未吃完的炒菜、凉拌菜和牛肉、鸡块等,心里感到十分惊讶和不安。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在我们今天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忘记为今天吃饱肚子而忍饥挨饿、英勇奋斗和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不能忘记在长征路上吃草根、树皮和野菜的红军指战员,不能忘记为冲破敌人对延安的封锁包围,毛主席亲自带头种地发动开荒大生产的伟大创举,不能忘记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火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一把炒面充饥、一把雪止渴的艰苦生活。为此,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常怀居安思危之心,常抱艰苦奋斗之志,常要警钟长鸣,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使中华民族节约美德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充分发挥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要使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充分认识到节约粮食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决不可等闲视之,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小康,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并要告诫大家,举办红白喜事,一定要节俭,不要搞铺张浪费,不要搞互相攀比。同时,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时刻告诫孩子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家长要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家长不要溺爱,娇惯孩子,要教育孩子爱劳动,能吃苦,不贪图享受的良好作风。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奢侈浪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培育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开展食育教育尤为重要,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具有重要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各级关工委、各个中小学校,都要经常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去,和农民广交朋友,亲身体验农民扶犁耕作的辛苦,了解种子从生根发芽到长成麦粒的艰难过程,从而增强孩子们热爱劳动、爱护庄稼、珍惜粮食的自觉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要以艰苦奋斗为荣,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和生活习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把自己磨炼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