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我省各级关工委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李荣 时间:2020-8-13

为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的暑期,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暑期伊始,我省各级关工委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

“走出去”的社区关爱

“看电影了,真开心!”“好久都没来电影院了,今天终于来了”……8月8日晚,在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5楼横店影城门口,来自西安市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的30余名孩子在劳动一坊社区主任周建玲的带领下,依次排队签到进入影院。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假文化生活,西安市劳动一坊社区关工委组织孩子们开展“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观影活动,当天观看的影片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精彩的故事情节,不时在孩子们中发出欢笑声。观影结束后,孩子们表示,通过影片知道了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但不要在意别人给自己贴上的标签,要认定自己的梦想,与人为善,努力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为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8月7日,西安市莲湖区委文明办、区关工委、区科技局等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和莲湖区医护人员子女,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科技强国”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在莲湖公园小萝卜头雕像前,孩子们倾听了“五老”李志华老人讲述了“奇园茶社”、“莲湖食堂”和小萝卜头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专注的眼神激荡着红色革命的火苗;在儿童公园,革命烈士后裔、“五老”方坚老人给孩子们讲述了少年英雄刘文学和赖宁的故事。在儿童公园儿童科技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孩子们参观了科普馆并进行了体验活动,科普专家柏景森现场给孩子们展示了航模飞机、无人机和机器人表演,指导孩子们完成橡筋直升飞机的制作。

西安市莲湖区关工委主任马元明鼓励孩子们,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动手动脑能力,不辜负师长们的期望。

此次活动,孩子们通过“看”——参观学习,以亲身经历,直观的感受历史巨变和现代科技的魅力;“学”——学习历史,体验科学,树立科教兴国的理念;“感”——谈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激励爱家乡的情怀。

“请进来”关爱青少年成长

8月6日,韩城市新城办司马社区关工委联合司蒂姆儿童手创俱乐部在浦发村镇银行会议室举行“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手创实践活动,活动从了解一双筷子的起源开始。

家长们在旁指导,孩子们亲自动手实验,孩子们从筷子中了解到古人“天圆地方”的智慧,体会到木工制作的不易,一双双别具特色的筷子经过刨皮、磨圆、抛光等过程慢慢成型。通过现场教学,孩子们收获了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新鲜体验,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闻。

近年来,司马社区关工委秉承“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的初心使命,为辖区少儿努力搭建综合实践舞台,通过将枯燥的知识融入到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当中,为孩子在未来独立解决问题、自信面对生活提供坚实支撑。

常言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对于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 不仅仅在于学校,而是有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教育。

为抓好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8月5日下午,西安市未央区汉城街道关工委联合宝伦律师事务所在海红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举行“民法典开讲啦”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宝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康安从校园伤害、性侵害、高空抛物、校园欺凌等多个方面,大量运用现实中的详实案例,贴近未成年人生活,为孩子们和家长上了一堂法律知识课。

西安市汉城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樊天运说,通过举行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每年暑期,都是少年儿童意外伤害多发期,为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8月1日,西安市汉城街道青东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法治进社区 安全与法同行”活动,邀请西安市未央区法院民三庭庭长王芋人来到社区课堂,给孩子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王芋人利用“霸王龙”、“小皮猴”、“一只耳”等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结合现实中的真实案例和法律条文,图文结合,寓教于乐,重点在校园欺凌、违法犯罪等方面教育孩子们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做盗窃等违法之事等。王芋人还就遇到不同情形下如何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孩子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这堂课非常有意义,安全要牢记心里。”“要加强安全意识,不去做危险的事,让爸爸妈妈放心!”……课后,孩子们表示,要时刻把安全挂在心头,加强自我防范,增强法制观念,不做危险和违法的事, 做一名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