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闪耀童心

——延安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纪实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方大燕 延媛 时间:2020-8-10

“校旗上闪烁红军的五星,脚下路延续新的长征;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先辈的热血在身上奔腾!书声琅琅,传递飞夺泸定桥的英勇;笔声沙沙,续写翻越雪山草地的雄风……”近日,这首红军小学校歌在延安革命老区各校区广为传唱。 


  “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是由老一辈革命家及其亲属于2007年倡导发起的一项公益行动,旨在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润泽红色童心,培育红色传人而兴办的新型小学,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寄托着党和国家的希望、人民的期盼以及时代的需要。现在,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已成为我国红色教育品牌,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目前,延安市已建成红军小学35所,每个县区至少有一所红军小学,成为全国拥有红军小学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作出重要指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近年来,市关工委通过宣传教育、组织培训、工作指导、典型示范、理论研讨、互相交流等方式,引导各红军小学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作为主要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神圣职责,把“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的作用和延安红色资源的优势,精心谋划,积极作为,在全市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和“学雷锋,树新风,心向党,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市上下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

延安市35所红军小学把红色教育作为突出的教育特色,常年开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报告、唱红色歌曲等活动,组织学生红色远足,走进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氛围。 

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学生家长谢莹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引导下,她经常带着孩子到革命旧址参观,让孩子感悟延安精神。现在,读四年级的孩子在学习、生活方面已经开始自立自强,很少让家长操心。 
  杨家岭革命旧址“小小讲解员”艾桐羽自豪地告诉记者:“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革命旧址为游客讲述延安的红色故事。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说:“在延安建立红军小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嘱托的具体实践。延安红军小学建设得很好,我们能感受到关工委老同志们敬业奉献、求真求实、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和激情。” 
  经过10多年的努力,尤其是近两年来的投入和付出,延安的红军小学建设已由初创、成长阶段进入了一个新的壮大和发展时期,成为全市红色文化教育的一面旗帜。 

市关工委主任刘兆年介绍,下一步,市关工委将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凝心聚力加强全市红军小学的管理、建设和发展,努力提升红军小学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育人成效,把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宣传好、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延安日报》记者 方大燕 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