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我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弘扬家风家训活动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李荣 时间:2020-8-4

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传统风尚,是一种特色文化的传承。为培养青少年学生从小汲取优良家风家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近期以来,我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

眉县首善街道关工委

7月22日,宝鸡市眉县首善街道在“三星文化创意园”举行“创建好家风示范镇(街)启动会暨2019年度弘扬好家风表彰会”,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好家风示范村、好家风示范社区、好家风示范校及市、县、镇级好家风示范户。

眉县关工委主任孙海存对首善街道关工委近几年弘扬好家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因村而异,分类指导,动员“五老”和广大群众自觉、自愿、自主参与,做好弘扬好家风;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的力量,动员仁人志士带头制定家训家规,编写家谱,把家谱作为家庭教育的好教材;发挥道德文化和舆论力量,持续开展好“创建好家风示范户”“好家风示范村”“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让好家风示范户、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咸阳市关工委

为弘扬优良家风,培育时代新人,7月15日,咸阳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家风教育三原现场会,咸阳市关工委主任应志治向各县市区关工委颁发全市“腾飞中国·辉煌70年——共祝愿祖国好”老少文学创作大赛获奖证书和奖品;三原县关工委、三原县安乐中心蔡王村关工委分别作了家风教育工作经验交流。

咸阳市关工委主任应志治充分肯定了三原县和三原县安乐中心蔡王村关工委及其他全市各地关工委家风教育工作,他要求全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作用,建设良好的家庭教育人才队伍;整合各方力量,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机制与新方法。

2018年以来,三原县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利用蔡王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该村良好的家风基础,建成了三原家风馆,该馆主要通过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广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把家风家训转化为争做好人好事的实际行动,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接受道德和心灵的教育洗礼。

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关工委

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向上向善正能量,深化优良家风建设,7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组织辖区45名少年儿童开展“扬家风、颂家训、传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家规、家风、家训”的具体含义。

在教学课堂上,播放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诵读的家风家训建设文章,视频教学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美德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等有了深刻了解,孩子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心中对“家风家训”的认识、感受和体会。

为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7月15日,劳动一坊社区开展家长学校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吸引了辖区30多名学生家长参与。课堂中,社区工作人员为家长们播放了“中国最全的老家规,这就是教养!”幻灯片,幻灯片对涉及到的30项老家规逐一解读,引起了参会家长们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