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陕西省关工委 时间:2020-6-1

启动仪式视频直播截图

 

6月1日上午,在欢庆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由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视频直播活动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启动,活动由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省关工委专家志愿者杨芳主持。

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省关工委副主任雷群昆、蒋惠莉、吕明凯、孙利平,省妇联副主席党洁、林海君和五老代表、红军小学代表以及教师、学生、媒体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我国家喻户晓的《小喇叭》节目,伴随了三代人成长,在青少年思想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精神,此次活动以《小喇叭》节目形式为载体,并赋予新内涵,以现代化的宣传教育方式,用青少年自己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话,宣传党的历史、辉煌成就、先进榜样等内容,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青少年一代共同成长。

“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面向中小学、五老代表、亲子家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少年宫及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等广泛征集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在全省红军小学、其他学校、各大媒体等进行展播;线下组织红色文化展演、小喇叭大赛、走进直播间等进一步深化系列活动。据了解,自6月1日至9月15日,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作品,6月中旬起同步进行线上展播。后期视疫情状况适时举办相关线下活动。目前,该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个人广泛响应与积极参与。

蒋惠莉在致词中说,陕西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多所红军小学,每一所红军小学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要积极挖掘弘扬,讲好红色故事、当代故事和自己的故事;要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让青少年参与进来,传播出去,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活动的吸引力、教育力和影响力,广大五老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把“红色小喇叭”活动打造成为传播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形成我省关教活动的特色品牌;要加强宣传力度,推动“红色小喇叭”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和扩展教育面,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龚晓燕强调,“红色小喇叭”是向我省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宣传先进文化、弘扬好家风的重要载体,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此次活动为载体,与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挖掘和树立一大批包括五老在内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点亮身边的榜样;各级妇联要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发挥“联”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向组委会推荐优秀作品,特别是具有“陕”字特色、“儿”字特色的好作品,做大活动品牌影响,让“红色小喇叭”的声音越传越远。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红色小喇叭——追寻红色小学足迹”专题视频,“五老”代表陈若星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故事,小学生代表讲述红军长征故事后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参与活动的倡议,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介绍了学校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两年来的新变化,延安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王红霞就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活动作了表态发言。郑小明主任和龚晓燕主席向现场的少年儿童赠送了节日礼物,与会嘉宾和五老、教师、少先队员代表共同开启“红色小喇叭、相伴我成长”启动台,标志着该项活动在陕西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郑小明和龚晓燕一行还前往陕西省家风馆参观学习,聆听先贤家风故事,一同感受家风文化,并和儿童进行了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