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蓝田县关工委 时间:2020-5-22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关工委的指导下,蓝田县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坚持真学深悟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困境儿童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一、认真学习悟原理,弄通笃用担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年来,蓝田县各级关工委,坚持把深入学习新思想同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理,在学懂弄通笃用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领,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动力,动员广大“五老”牢记初心和使命,自觉地担负起教育青少年的历史重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各级关工委报告团坚持深入镇、村、校,向广大青少年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道德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召开报告会、宣传讲座会110场,受教育青少年2.5万人次。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听党话,跟党走好新的长征路,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永续传承红色基因

以“两史”、“三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

1、建立教育基地。除为“灞源革命纪念馆”挂牌外,县关工委先后为“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汪锋同志故居纪念馆”,挂了“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牌子。举行挂牌仪式,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听取先烈革命故事,接受教育;还为姜国兴雕塑艺术馆挂牌,普化、玉山、马楼等中小学校都以此做为青少年励志和艺术创作实践基地。

2、与文明办、教育局等配合,开展蓝田县第四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经层层推荐、公示、会议联评,六一前夕在蓝田新城白鹿广场召开表彰大会,对60名“美德少年”进行表彰,县委主要领导出席并颁奖。

3、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和青少年收听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及盛大阅兵,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各级报告团队深入村、校,宣讲70年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召开富有特色、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蓝田县红色资源优势,葛牌、灞源、玉山、九间房、焦岱等镇关工委与学校配合,组织青少年到纪念馆参观学习,请五老和英模以亲身经历讲好红色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孟村镇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组织18名五老,拜谒烈士墓,参观蓝田特支纪念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组织178名与共和国同龄人召开“我与祖国同成长”座谈会,畅谈70年的巨大变化;协调鹿苑书画院举办庆祝建国70年书画展,展出58位书画家作品135件。据统计,全县共召开不同形式的宣讲报告、座谈交流、参观学习、悼念先烈等活动65场,受教育青少年2万人次。

4、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腾飞中国 辉煌70年”爱叶园文学创作大赛。经发文安排,召开会议,组织参观,引导阅读、演讲等主题活动,指导学生参与撰写征文,共收143篇(高中组50篇,初中组35篇,小学高年级组30篇,中年级组28篇)征文,经认真评选,上报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组委会优秀征文84篇,1个优秀组织学校。

5、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教育活动。玉山镇、孟村镇关工委结合实际,以“最美五老话家风”,“家风家训我传承”等为主题开展家教家风教育和文明礼仪活动。县关委上报市“转变意识,结合实际,促进家庭教育正常化”经验材料1份,小学生“我的家庭教育”“优良作风伴我成长”“我为祖国点个赞”等三篇体会文章。这些活动,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把蕴含党的光荣传统、高尚品德、伟大精神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三、继续开展千人帮扶,精准关爱扎实有效

蓝田县各级关工委按照市上要求,对经过调查、严格审查确定的200名困境帮扶对象建立了帮扶花名册,做到情况精准,进出有序,并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帮扶。

一是借助上级力量,做好相关推荐工作。今年共推荐5名贫困家庭小学毕业生,免费上临潼华乐学校初中三年;推荐4名特困生享受市上爱心人士的资助;推荐5名贫困生参加市上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愉悦了身心。

二是联系社会各界,抓住“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为留守儿童、贫困生送温暖。六一前夕,与县慈善会联系,为辋川、九间房等镇100名贫困生每人送上衣物1件,共计价值8000余元。入冬后,又主动联系到165双童棉鞋,发放给普化镇中心幼儿园和蓝田城区幼儿园的孩子们。

三是注重扶志扶智。各镇关工委注意协同有关部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信息,为“精准”奠基。同时特别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在扶贫攻坚中把扶志扶智放在首位。蓝桥、洩湖等镇关工委积级组织五老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宣传脱贫典型的坚定志向和典型事迹,启发他们树立脱贫志向;同时组织五老科技工作者,走村入户宣传,举办科技培训讲座,讲解甜桃、葡萄、大杏、地膜洋芋、蔬菜等实用栽培技术,坚持用科技知识武装,以科技促脱贫。据统计,全县各级关工委开展宣传讲座70余场,受教育青年农民1.5万余人次。辋川镇关工委与学校紧密配合,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进行帮扶关爱,受到群众好评。蓝关街办天鹅湖社区关工委举办了假期托管班,将辖区的20余名孩子组织起来开展学习辅导、团结关爱、强体健身、安全教育等各项有益活动,解除了忙于打短工等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营造青少年成长好环境

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蓝田县各级关工委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为依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县关工委牵头起草印发了《关于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通知,9月3日配合县委政法委召开有公安、教育、司法、检察院、团县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普法教育活动。由各部门抽调两名同志,与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组成普法报告辅导团,以《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国旗法》《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法》等为主要内容,深入村、校作报告,并于9月11日在华胥镇中心学校举行了“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即由报告团成员以案讲法,就交通安全、校园安全、自我保护、防暴等方面作报告,与孩子们进行了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收效良好。县关工委报告团先后在华胥、三官庙、辋川等镇组织开展了普法活动。各镇关工委都结合实际,请报告团、司法所、镇五老作法治报告。蓝关街办天鹅湖社区组织辖区五老开展了“五老进社区法律知识讲座”。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工委通过主题班、队会,演讲、座谈、报告等形式向学生宣讲《国旗法》,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微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培养他们热爱伟大祖国的情怀。据统计,全县共作普法报告5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1.5万人次。

五、努力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44号文件精神,必须守正创新,适应新形势,继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最重要的是与时俱进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随着镇(街办)、村换届及人事变动,蓝田县镇(街办)村、部门关工委人员变化很大。按照年初工作要点的安排,蓝田县各镇关工委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采取召开专题会议、见会插一脚等方法,安排村级关工委班子事宜,对需要调整充实的予以调整充实,对行政村合并重组的,要组建新的村关工委班子。经过镇村共同努力,现在全县19个镇、337个行政村关工委班子,已全部组建,正常运转。我们结合实际,调整了三个镇的五老常务副主任,选配了较年轻的同志接替,保证了关教工作的连续性。同时,针对社区关工委不健全、新建社区无关教组织的实际,经与民政局、相关镇(街办)联系,5月8日,县关工委在蓝关镇天鹅湖社区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全县各社区主任及1名干部,天鹅湖社区五老等6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王培谦主任代市关工委向天鹅湖社区关工委颁发了“先进集体”奖牌,该社区主任大会介绍了经验,县关工委负责同志讲话,总结了该社区关教工作的特点,并就如何搞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要求。蓝关街办党委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强调。会后10个社区重新组建了关工委班子,开展了工作。

为了落实市委44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市关工委(2019)8号文件下发后,于4月14日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44号文件精神情况的报告”。内容有三部分:通报的主要内容;蓝田县关工委2018年的主要工作;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并向县委负责同志做了简要汇报,领导很热情,很重视。我们期盼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实质性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