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阎良区关工委 时间:2020-5-18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阎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区委[2018] 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努力实现追赶超越新目标的工作大局,正确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方向和目标,着力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五老关爱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创新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思想和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灵魂。一年来,各级关工委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真正领会核心要义,筑牢理论基础,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区关工委班子成员在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坚持自学的同时,先后5次召开基层理论研讨座谈会,在学习的基础上,谈认识,谈心得,谈体会。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参加研讨学习的近百人次。

二是着重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的反复学习。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使其真正成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区关工委在组织学习培训的同时,先后把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印发三百余册,做到基层领导和五老人手一册,让他们学有所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三是深入贯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锲而不舍地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新思想的根本要求。我们始终把握这个中心,坚持以广大青少年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将校内外相结合,关工委和其他党政群团相协调,有机的开展一系列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少年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老少共进、同心筑梦的精神纽带。

四是努力把社会主义新思想更有效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通过宣讲、展板、手抄报、读书会、微信等丰富多彩、易于被青少年接受、接地气的宣传形式,组织五老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及关于家风建设、中国梦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向青少年宣传公平正义、美德善行,增强他们对新时代新使命的认知和担当,带动他们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区关工委除组织广大五老多次进村、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新思想的同时,还把团区委线上读书会作为宣讲平台,努力宣讲。

二、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区关工委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在青少年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引导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行动。

一是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全年重要时间节点,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组织读书演讲、征文比赛、文艺展演、红领巾大讲堂、清明祭扫英烈、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5月15日,区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在试飞院航空馆举办“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馆长简要介绍了功勋飞机在我国航空史上的地位和作用。7月20日到8月1日,利用暑假组织7个街办关工分会近500名少年儿童先后参观了西航院、航空产业基地航空馆和试飞院功勋飞机展,不少老师和同学登上飞机进行了模拟飞行操作,大大激发了同学的兴趣和爱国热情;利用重要节日清明节、国庆节等,先后组织近300名少年儿童到阎良区北原烈士纪念馆,武屯街办栎阳村,宏丰村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祭奠英烈活动。各街办、社区、学校结合实际不同程度开展了祭英烈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动力。

二是周密部署安排,将评选文明小公民活动与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紧密结合。5月初,由区关工委牵头,联合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共同下发了[闫关发(2019)7号] 文件,部署安排关于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并把评选文明小公民活动与此项活动结合起来。5月9日召开了相关单位及学校负责人会议,对实施情况作了进一步的动员和安排,为保证这一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是确立建立各类教育阵地,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实践学习平台。结合阎良实际,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为各项活动提供实践教育平台。先后确立了振兴街办谭家村“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新兴街办“文化传承教育”示范点,结合阎良历史和文物遗址及当地英雄人物许景先、郭子明的英雄事迹,建立了武屯镇栎阳村“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示范点,凤凰路街办断垣村“乡村红色书屋”示范点,“航空科技馆”、“北塬烈士纪念馆”两个区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确立这些阵地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小公民评选活动贯穿其中,做到有机结合,既使各项活动富有成效,也使文明小公民的评选活动有载体。

四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和提升。按照安排和阵地建设,各个学校先后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绝大部分学校都能将研学旅行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新兴小学组织的“学习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徒步往返几十公里到烈士陵园学习烈士精神;武屯镇中心小学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到栎阳村“红色基因传承”示范点学习、听讲烈士故事、学习英雄事迹,到烈士墓地宣誓等;阎良一校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守法好公民”主题教育活动;西飞一小的“学党史、颂党恩、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系列活动等等,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演讲会、报告会、手抄报、征文比赛等,让青少年在活动中传承优良传统,做红色基因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争做文明小公民。

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树立了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同时,对2018年15名市 、区两级文明小公民进行了表彰,对今年百名文明小公民评选推荐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充实的内容,经过评选推荐,配合市关工委开展“我爱阎良·我与阎良共成长”全区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全区近3000名踊跃参加,上报作品2500余份。经过学校认真评选,分年级上报优秀作品110份。

三、全力抓好“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阎良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帮扶工程,结合市关工委的相关要求,区关工委大力开展“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百人帮扶活动”。

一是摸清底子,掌握贫困情况。先后到教育局和区扶贫办摸清贫困儿童家庭情况,筛选出50名特困儿童,弄清贫困类型,是经济贫困还是心理贫困,然后到村抽查。

二是制定帮扶计划和安排,帮扶人员人手一册。和机关部门单位干部实行联合帮扶,在区机关干部实行一帮一的基础上,区和基层关工组织结合贫困类型选派五老和社会人士实行一对一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要求最少做到“三个一”,即每月打一次电话,每学期最少见一次面。对经济困难的要有一定帮助,对心理问题要想方设法进行疏导,帮其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

三是利用六一节日,精准帮扶。联合扶贫办、民政、慈善等部门机构,汇聚各方面力量,对阎良区100名困难儿童进行全面精准关爱帮扶。5月30日,区关工委协调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区慈善协会等单位,在新兴中心小学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善款物资发放仪式”。会上,慈善协会向10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200元学习用具及物资。区关工委向50名特困生每人发放400元补助金。区慈善协会会长王文鹰出席了发放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新兴中心学校部分师生及全区中小学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仪式。

四是不少基层关工组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开展资助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学生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各基层关工委共筹集资金56万余元,有540多名大中小学生和残疾儿童得到资助。凤凰路街办新跃村关工组织坚持7年每年为本村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发放资助款近70万元。其它镇街和社区关工组织主动联系企业和党政组织,利用“六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看望慰问特困和贫困少年儿童,使他们得到了关怀关心和关爱。在帮扶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如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张行,被誉为“甜瓜田间写华年  致富路上领头雁”。北屯腰张村关工小组被誉为爱心辅导站,关山街道关工委资助特困儿童樊展图上完三年幼儿园的优秀案例,儿童示范教育基地—谭家村家风馆,凤东社区---被誉为儿童之家。

四、积极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不断探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新途径

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阎良区关工委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统领,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转发了西安市5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市关发(2019)26号]文件;联合区司法局、教育局、团区委等单位,11月14日在西飞一中举行了启动仪式,印发了阎良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驻校工作方案并授牌,确定了以专业法律工作者为主体学校联系人。各级关工委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是将创建零犯罪村(社区)、学校与政法公安创建的平安社区、平安校园活动相结合,主动融入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努力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普法宣传,坚持8名报告团成员归司法局管理,按照单位需求授课或者报告。今年工作报告38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人次。

二是将普法宣传与重大事件相结合。为了增强普法宣传的实效性,将大家普遍关注的校园欺凌、侵害幼童、法律常见问题结合,在报告团成员深入学校宣讲的同时,6月5日上午,邀请了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王静江到关山初中做了“杜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报告。王主任结合典型案例,生动地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预防的有效办法,得到学生老师的热情鼓掌。5月24日,区检察院未检科召开了去年未检工作通报座谈会,专门听取了有关部门领导,代表教师,学生干部关于未成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察官专门就防欺凌发出了“致全区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讲述了校园欺凌的性质、危害和应对方法,效果很好,参会的有50多人。

三是充分发挥 “青少年关护站”、“少年法庭”、“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四点半学校”和“留守儿童之家”等平台的作用,大力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活动和安全常识教育,积极培育和孵化有创新性、有发展潜力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和社会治理创新平台。重视配合公安,加强网吧监督,调整充实16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保证19个网吧都有两名义务监督员。近20个社区4点半学校和社会办学机构,有效的解决了家长的后果之忧。振兴街道办谭家村“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示范效应得以显现,周边村庄社会风气愈来愈好。北屯街办腰张村、箭王村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学校有声有色。未成年人关护站有效的维护了他们的权益,其中区关工委以家长身份多次参与了未成年犯罪的询问,使他们的监护权得到有效保证,也显示了司法的公正性。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目标,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区委 (2018)2号文件。每年,我们坚持将工作调研和五好关工委创建检查活动相结合分两次下乡进社区。6月,以督查的方式对全区各街办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摸清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便进一步采取方法和措施;10月份,组织全区镇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检查,通过检查评比,交流学习,达到促进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分管领导,组织机构,工作职能,帮助基层关工委解决了办公经费和办公用房等实际问题,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继续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的要求,以“党建带关建”为原则,持续深入开展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真正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成为坚强堡垒。坚持统一制作牌子,实行挂牌制度。集中检查,对基层关教组织坚持成熟一个挂一个。今年十月,对新申报的14个基层组织进行了检查验收挂牌,对去年挂牌的进行回头望,对不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目前已挂出牌子66个。经过努力,阎良区关工基层组织网络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不同程度的加强,先进典型和有影响力的品牌不断涌现。振兴街办谭家村“家风家训教育示范点”和三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迎宾社区和文化路社区、风东社区、公园街社区等的假期书画班和“四点半”学校等也已成为他们各自的品牌,特别是驻区单位社区的四点半、假日学校正在不断的加强,成为自己的品牌。关山苏赵村和新兴中心校,北屯的腰张、箭王村大学生辅导班和武屯镇的老寨村、栎阳村已成为关教工作新品牌,正在辐射和带动全区关教工作健康发展。

三是创新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为了做好创新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研究草拟了《阎良区关工委关于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阎关发(7)号文件】,对各级关工组织在宣传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奖励标准,激励大家积极撰稿投稿,树立起务实、奉献、有为、有位的对外新形象。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指引,以关工委工作发展需要和解决青少年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年来,阎良区关教工作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深入研究和加强。要按照市关工委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探索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突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为关教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锲机,切实抓好关工委工作

2020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传承红色基因和两史、三爱教育为主题,积极主动开展各种关爱关教活动,推动家风家训教育,切实做好特困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