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

来源:眉县第二实验小学关工委 作者:王文亚 时间:2020-4-7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 传统美德教育的好时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校结合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疫情期间暂停集中公祭等活动,因此在3月30日——4月6日清明节期间结合当前实际,开展了“雄碑耸立浩气永长存   犹念先烈云端祭英魂 ”清明节祭英烈活动,让体少先队员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足迹和英雄气魄,在网端掀起了“哀思祭忠魂,俯首致英雄”的系列活动。

         一、 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此项活动由全体少先队员队员参与。队员们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和”陕西文明网”参与网上祭英烈的各项活动并在留言区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对祖国的寄语。

        二、实践活动:亲身体验,感受清明文化。

        活动一:(全体队员参与)

        队员通过微信平台搜索“我是接班人”微信公众号参与了4月2日星期四开展的线上升旗仪式并观看了“清明节——致敬英雄的你”主题队会活动。

  

        活动二:(全体队员参与)

        全体少先队员学唱红色歌曲。

        队员们像刚刚入学的小孩子一样,非常认真地一字一句地跟着歌曲节拍和音韵学唱,用心地感受了歌曲的内涵,焕发出澎湃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更好的传承了红色基因。

        活动三:低年级(1、2年级)

        完成了一份清明节手抄报。

        活动四:中年级(3、4年级)

        搜集了有关清明节或是赞扬英雄的诗歌,并抄写出其中一首录制成视频文件,以此缅怀先烈,表达心声。

       活动五:高年级(5、6年级)

       观看了一部红色影视并了解了抗疫战线英勇牺牲的英雄们,用画笔描摹出英雄形象并附上了文字资料。

       魂飞万里,盼春来;锐气不改,致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民族不能没有先锋。一次哀思是对革命先烈的一次祭奠,一次致敬是对英雄英灵的一次告慰。2020年有太多的英雄名字需要我们铭记,2020年有太多的英雄故事需要我们去讲述,2020年有太多的中华气魄需要我们去继承。天地英雄正气盖苍穹,英烈精神融我中华根。此次活动让全体少先队员牢记记住了身为祖国下一代要铭记历史、牢记英烈精神,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让英烈精神永续流传,生生不息,做一名新时代优秀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