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教给我坚强、勤俭

来源:陕西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20-4-1

       我的童年虽是在物质贫乏、色彩单调的时期渡过,但在妈妈的教导下,现回想起来时时充满快乐和感激!

       我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农村,家住在小县城城乡结合处的小街道。我兄妹五个,上有70多岁的外婆,可以说家里地少、劳动力弱、负担重。我的学习和生活里的小朋友大多数是县城吃商品粮的孩子。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奶奶给县城武装部一名师傅家里当起了白天照管小孩子的保姆,但每天负责接送小孩子的任务由我来完成。每天上学前、放学后我都要将小孩子往返接到我家里、送回他家。我当时由于营养不良身体单簿个子矮小,抱不起小家伙,很清楚的记得我既使抱起来他来也走不了几米,有好几次将小孩连我都摔倒了,还怕家长知道。到一个月下来,我的右手手碗上累出一个小苞。妈妈满是茧子的手心疼的拉着我的小手,轻轻的揉搓,说道妈妈要是去接送孩子,地里的农活就影响了,生产队就不给工分,到年底就分不到粮食。妈妈每天从地里回来后都抽时间给我轻轻的揉揉,说这是家乡医生告诉的偏方。为了减轻我的痛苦,终于

       有一天的下午,妈妈专门用很长的一根军用绷带将小家伙绑在我的背上,怕小家伙在我的背上捣蛋,妈妈将我俩裹的象是一个粽子,我和小家伙紧紧的连在一起,但走不了多远我

       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等到接送完卸下了小家伙,我每次都长长出一口气,穿着被汗水浸透着衣服,又赶快坐在爸爸的长木工凳前,写作业、看小人书。有一次在送小孩子回家的路上,我的同学们看到我背着小孩吃力的样子就抿着嘴讥笑,那天正好我穿着哥哥穿小的衣服,有点大且胳膊肘处有个洞,小孩子的脚正好蹬在那破的地方,他们笑的更欢了,说我拣穿别人的破衣服,还没有那小孩子胖……回到家我不由自住委屈的大哭……又小声哭、看书。天色渐渐黑了,看到妈妈扛着家具从田间归来,放下农具又进了厨房,根本就没有看到我,自己赶快放下手里的书,跑到房间爬在炕上给妈妈示威。妈妈晚饭发现少了我,就知道了我的心思,心疼的一手拉着我的手摸着原来起苞的地方告诉说:“妈妈知道你累,但这重担只有你来挑,你的哥哥帮助你爸爸要下地里干活,你妹妹弟弟小,并且你干的多好呀!这些天来,你在接送小家伙路上还给他唱歌、讲故事,从来没有迟到,阿姨她们家都表扬你了。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你要咬牙坚持、要坚强,你会一天天长高长胖的,不要怕同学们笑你,妈妈另一只手摸了摸我破了的衣服,笑着说明天一定让你穿好看的衣服。听着妈妈的教诲,我半解不解还是有点不高兴。

       到了第二天的早上上学前,我发现我的衣服袖子破的地方妈妈绣了一朵红花,显得衣服也不长了,小红花在向我微笑,高兴的我跳了起来,又拿起绷带去接小孩子,走在路上

       也不觉得小家伙重了,我的脚步更轻快了。妈妈的话语及艰苦朴素的这一巧法在我的心里深深的扎下根。就这样,我坚持接送小孩子一年半,直到小孩子上托儿所。在这期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及酸甜苦辣,成为我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和力量。

       高中两年的拼搏,我以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铁路运输学校,学习信号专业。当时在西安上学期间还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特别在胳膊肘处有两块相同的补丁,不过妈妈每次都给我补成不同色彩的形状,使我看到它就有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向往。

       毕业后从现场到机关党群部门、业务科室,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动,我并没有放弃工作的热情,特别在业务科室十三年里,做为一名女工程技术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和男同志一起,钻研新技术、攻克设备难题,钻山洞、走区间、过桥梁,在现场遇到酷暑严寒、风霜雨雪及我的小孩无法正常照看时,我就想到妈妈的教诲,把出现的所有困难都化成祝福,在段管辖每个站场的道岔、轨道电路及电缆径路上都留下了我青春奋斗的脚印,每每看到一列列火车正点从我身边通过,我就会自豪和骄傲!

       妈妈的勤俭给我树立了终生的榜样。我不论走在哪里,那怕只要是发现一颗钉子,我都会收集起来,妈妈告诉我“天生我才必有用”。回想我工作过的地方,都有我珍藏收集钉子的地方,不论长、短、粗、细,螺丝钉、木螺钉等,他们都被我从铁道边、马路边、甚至水里边收集起来了。

       在离退休管理岗位的十二年里,面对各年龄段、身体健康、家庭状况不相同的离退休人员,自己没有认为是一名女同志而得过且过,而是克服一切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离退休职工热情周到服务,常年坚持到农村、进病房、去殡仪馆,赢得了离退休职工及家属的好评和领导的肯定;在日常工作和历届的老年活动节,自己发挥的离退休队伍人才优势,组建带领五个老年文化团队科学、健康养老,连续荣获局离退休先进工作者、局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及段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我们的单位、团队及“两代人”活动站也连年获奖。这些奖牌的上墙展示被我捡到的钉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妈妈教给我的坚强和勤俭,也感染和带动了我的独生女儿。女儿大学毕业后虽说在工程单位工作,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和信心,从西安到新缰、成都、重庆、哈尔滨等地修建地铁及高铁设备。所到之处都能用最优美的画卷、视频,展示他们工程单位青工奋斗的足迹,许多次巡回演讲及相声表演都得到表彰和奖励;女儿乖巧的双手,经常帮助单位同事修电脑、缝被褥,帮女同志做头饰、修发卡,常常得到同志们赞许。

       这一切一切都归于妈妈的教诲,家风的传承!

 

西安集团公司宝鸡电务段姓名

王亚兰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