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线上少先队组织教育

来源: 莲湖·教育 作者: 时间:2020-3-31
特殊时期,
特殊队课。
 
“红领巾飘起来,
队旗飘飘放光彩。
星星给我梦,
火炬给我爱,
亲爱的党对我们最关怀……”
 
 
 
       日前,莲湖区教育局通过在线平台组织开展少先队专题队课。本期队课以《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知道队旗的含义》为教学内容,全区中小学校少先队员、少先队组织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通过重温入队誓词、“六知六会一做”和少先队的光荣历史等内容,加深队员对队知识的掌握程度。尤其是对于一年级即将入队的学生进行深入的队前教育,为正式入队打好坚实基础。
 
 
听党话,
跟党走,
让红领巾更鲜艳,
让队旗更耀眼!
       ◆“六知”:
       知道少先队的名称:中国少年先锋队。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队的全称。
       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领袖,记住教导。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基本要求: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教导,准确表述党和团的全称,认识党旗、团旗,认识党徽、团徽等。
       知道队旗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的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旗图案,表述队旗含义,了解队旗如何使用。
       知道队徽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徽图案,了解队徽如何使用。
       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基本要求:了解红领巾的含义,能正确使用。
       知道少先队的作风:诚实、勇敢、活泼、团结。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
 
       ◆“六会”:
       会戴红领巾。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会敬队礼。基本要求:知道队礼含义,能规范敬队礼。
       会呼号。基本要求:熟记呼号内容,掌握呼号动作要领。
       会唱队歌。基本要求:准确表述队歌名称,会唱完整队歌。
       会背入队誓词。基本要求:会背誓词并掌握宣誓动作要领。
       会写《入队申请书》。基本要求:在老师或高年级队员的帮助下,认真写一份《入队申请书》。
 
       ◆“一做”:
       入队前要为人民做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