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作者:邓晨月 时间:2020-3-3

       什么是家风,在我看来所谓家风应该就是家庭里的风气和习惯。它包含了许多,例如我们的修养、气质、智慧、人品等都可以称之为家风。良好的家风传承给我们的是优良的品质与道德修养,能使我们积极向上、走向成功;而不良的家风会让我们误入歧途,一错再错。

       小时候,爷爷就时常教导我“做人要诚实守信,不偷人、不骂人,更不能欺骗人”;爸爸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百善孝为先,要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奶奶常常搂着我,唠叨着“要做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妈妈更是常常教育我 “要讲文明、懂礼貌……”那时我还小,总觉得大人们总是爱管着我,什么事都要懂规矩、讲道理。可渐渐的我长大了,也终于明白了他们的良苦用心,我也懂得了,这些是我们家的规矩,也是我们家所传承下来的家风家训。

       记得在我五岁那年夏天,妈妈带着我去外婆家避暑。虽说陕北的天气凉快些,但晌午的时候,还是很热。知了在树上欢快的叫着,烈日炎炎的太阳照耀着大地。我在家里闷闷不乐,姥爷给了我30元钱,让我出去买一个大西瓜。我走着走着,突然听见了有人叫喊着:“卖西瓜喽!卖西瓜喽!又香又甜的大西瓜……”我听到后,飞奔到马路边卖西瓜摊位前。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只见他嘴里一边噙着烟锅子,一边给大家秤着西瓜。大家你敲敲这个,我敲敲那个,细心的挑拣着,老爷爷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心里很着急,怎么就是轮不到我呀!后来,我发现老爷爷根本没有注意到我,于是,我就悄悄的抱了一个西瓜,偷偷的溜出了人群,飞快的往家里跑去。

       回到家后,我开心的嚷嚷着:“吃西瓜喽,吃西瓜喽”,然后又给姥爷显摆我兜里的30元钱,并夸张的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还问姥爷我是不是很棒。本以为姥爷会高兴,给我奖励。却没想到姥爷听了后,顿时表情严肃,拉着我出了门。我当时吓坏了,以为姥爷要打我。可是他并没有,而是拉着我,急匆匆的向卖西瓜的地方走去。一路上我心惊肉跳,想着这下完了,姥爷一定是要告诉卖西瓜的老爷爷,我偷了他的西瓜,警察叔叔会抓我吧……我恨不得赶快挣脱姥爷的手,我哭喊着:“姥爷,我错了、我错了……”

       在我心里,姥爷从小都爱宠着我,惯着我,对我最好,可这一次姥爷确实是生气了。见我哭的不停,姥爷终于停下来,他态度变得温和起来,很认真的告诉我说:“孩子,你今天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你这样的行为让姥爷和爸爸妈妈都很失望,没有经过别人的允许,偷拿别人的东西,别人会觉得你不是个好孩子,爸爸妈妈会不理你,姥姥姥爷也会不理你,没有人愿意跟你玩甚至跟你交朋友的。姥爷相信你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我们做人一定要诚实,难道你忘了吗?”姥爷严厉的批评,顿时惊醒了我,我突然想起了爷爷告诉我的话“要诚实守信,不偷人、不骂人,更不能欺骗人。”于是,我大声的告诉姥爷:“我错了,我要给卖西瓜的老爷爷道歉!”姥爷听了我的话,微笑着点点头,摸摸我的脑袋,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最后,在姥爷的陪同下,我真诚的给卖西瓜的老爷爷道了歉,并把买瓜的钱补给了老爷爷。老爷爷并没有生气,他笑着原谅了我,还夸我是个诚实,有礼貌的孩子。那一刻,我仿佛也明白了“诚信”真正的涵义。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犯过同样的错误。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五年了,但却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因为这件事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诚实的可贵。它就像一盏灯,时刻照亮着我,指引着我向正确的方向前行。

       我会始终牢记我的家风家训,懂得感恩,孝敬长辈,做一个诚实守信,讲文明、懂礼貌的优秀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