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陕西“五老”在行动

来源: 陕西关工委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0-2-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疫情爆发以来,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离退休老干部、老模范、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初心不改、颜色不褪,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全民抗“疫”  广大“五老”不忘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责无旁贷。1月29日,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呼吁各级关工委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的示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带动周边人和亲朋好友,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传播正能量,以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和社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即刻行动,尽其所能,协助配合,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西安市莲湖区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白秀兰坚守工作岗位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民族进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市五老先进典型白秀兰面对疫情立下的誓言。白秀兰今年已78岁,还坚守在莲湖区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的岗位上。面对疫情防控的重任,她率领13名年轻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同时调动中心户长和近百名志愿者,对辖区商户、住户进行了百分之百的多轮地毯式摸排调查,加强日常来往人员、车辆检查,保证了辖区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2月4日,呼秀珍向咸阳市渭城区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五老呼秀珍是我省五老队伍中最早为抗击疫情捐款的人。2月4日,她就到咸阳市渭城区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5000元是呼老师一个月的退休金,但她说:“虽然这些钱微不足道,但是对医疗前线来说,有一分就是一分,能多买一个口罩就多一份保障。”

陈若星在工作岗位上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莲湖区关工委五老陈若星积极发挥余热,在西安市北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通“陈若星工作室”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   

工作中的王自强

       陕西省道德模范王自强积极响应韩北社区党支部号召,不顾家人反对,自行做好防护措施要求在党员先锋岗执勤,对来往人员进行排查,保证小区内群众安全。

       韩森寨街道退休老党员、五老闵学乾在得知社区人手紧缺,义无反顾站出来奋斗在一线;80岁高龄的老党员、退休教师李文西每日书写防疫宣传标语,编写《合力攻坚,打好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歌诀》,用最普通而又特别的方式向病毒“宣战”。

       88岁高龄的阎良区武屯镇西相村老共产党员、五老王建民,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协助村委会,劝阻群众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用他最朴实的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还向村党支部缴纳1000元大额党费。

       三秦红色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王放是一位70岁的退休老教师,看到国家源源不断地组织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免费救治新冠病毒患者,不顾自身不久前才做过手术,立刻拿出5000元捐款,还组织中心的五老们捐款25400元。她说:我们都是西北革命英烈的后代,国家有难,责无旁贷!

       西安市公安局关工委给全局民警未成年子女发出一封信,倡议引导孩子们理性认识疫情,维护健康心态;包容理解父母工作,营造快乐无忧的家庭港湾;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有序安排时间,健康快乐生活。充满关爱和鼓励的信,受到民警和孩子们的好评。

宝鸡市关工委办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新冠疫情防控

       宝鸡市、咸阳市关工委办公室干部积极参加社区防疫,每天派人参加社区防疫执勤。铜川市关工委办公室人员深入包抓的景丰村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知识,送给村上急需的垃圾桶,并指派专人和该村人员一起做好体温检查登记、车辆消毒等防控工作,受到村民欢迎。

“非常”寒假  网上教育教学形式多样

       近一个多月来,在陕西关工委网上工作群里,每天都能看到多条各市县关工委常年联系的各个中小学校以多样形式扎实开展抗击疫情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信息。

       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关工委通过网络,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抗击病魔,固守家园,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通过绘制宣传画,设计、编辑手抄报等形式,宣传党和政府防控政策和有关规定,宣传防控工作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关工委还动员学生家长,帮助孩子录制微视频,家长和孩子并肩战斗,争当防控宣传员。

       洛川会议红军小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黄陵隆坊红军小学坚持“五育两结合”的模式,把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线上与居家实践相结合,以增强德育、提升智育、促进美育、开展劳育、花样体育“五育”作为教学基本内容,促进学生居家学习身心全面健康发展。自春节以来,学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QQ等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漫画认识新冠病毒等,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关注留守儿童,推荐学生观看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英雄和先进事迹,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师生收看校长开学第一课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师生收看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2月9日晚7点半,西安交大韩城学校四千余名师生同时将自己的电脑、手机屏幕调整为同一个画面,共同收看了“刘鹏校长开学第一课《风华正茂少年郎,誓国热血正当时》”的视频讲话,以及学校特约心理顾问、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生马继昌针对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西安市远东第一小学少工委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向逆行者致敬”为主题,通过网络组织两千多名师生及家长参加开学典礼。

       大兴实验小学少工委以“学习抗疫先锋·做中国好少年”为主题举行新学期网上开学典礼。

        “停课不停学”,各中小学关工委积极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活动优势,策划设计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指导家长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培育青少年儿童的科学精神,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逻辑,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以“艺”抗“疫” 抒发情感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五老发挥特长,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朗诵、诗歌、书法、绘画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宣讲政策措施。以笔为援,用真情用文字记录感悟,抒发心声,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西安市老干部靳林盛退休后已在关工委工作十多年,疫情爆发后,他创作了《儿童防疫拍手歌》等多首诗作,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在网上发布后被许多学校网站转发。

       最美老战士、西安莲湖五老宣讲团孙振江创作的诗歌《全民捉妖》表达了万众一心抗击病魔的坚定信心。西安老干部王忠义创作的诗歌《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一位妻子写给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丈夫信的形式,赞颂了逆行者的伟大、亲人们的挂念和无私支持。亲情、责任、大爱,催人泪下。

       澄城县魏念祖、曹刚龙等5位五老创作演唱的歌曲《摁下鲜红的手印》,歌颂了奋斗在防疫前线的白衣天使,荡人心弦。目前,这首歌在全县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传播。

       延川县五老慕忠民和贺秀兰及其孙女儿等创作表演的配乐诗朗诵《背影》,体现了“大手拉小手”致敬白衣战士的生动情怀。

曾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西安市退休老教师刘英兰自武汉疫情爆发至今,已组织《声援武汉 众志成城》和《手心相握 共战疫情》等多期自创在线朗诵诗歌会,受到中省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宣传。

       西安市关工委编发了多期《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我市五老和青少年“抗疫”作品展示》,及时展示全市五老和青少年以“抗疫”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和书画作品。

       省关工委会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和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于2月2日共同发起《致全国青少年的公开信——“抗疫”童诗征稿函》,通过网络,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抗疫”题材童诗,讴歌人间大爱。连日来,数万稿件蜂拥而至,其中,优秀诗作已在省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和“宜振谈诗教”等平台发布,深受广大师生家长好评。经典佳作还将结集出版。

       战疫情,陕西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还将继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