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言传身教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栗启璋 时间:2020-1-13

我家在白鹿原上一个偏远贫困的村子里,奶奶在村里是很有威信的。如果能为她写一部传记的话,会是厚厚的一本书。要是她还在世的话,就有120多岁了。她一辈子刚强干练、乐善好施,当时在原上十里八乡是有名的贤惠人。她对我家有着再造之功,她从16岁出嫁跨进我栗家的门槛,没过上一天安生日子。当育有一女三子(有一子夭折)之后,本来就是紧紧巴巴的日子,谁知,老天竟然降下无情剑,我爷爷身患了不治之症,因无钱治疗竟撒手而去,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全部生活重担压在一个只有25岁的年轻女人身上。在黑暗的旧社会,她是个一字不识且瘦小的小脚女人,能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又把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能苦苦支撑起来,在村里又没有落下任何言三语四的流言浪语,经受的艰难困苦生活煎熬和心理折磨的压力实在是让人难以想像的。她在长期艰难生活中养成了乐观大度的习惯,用她的话说“天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你不干,天王老子也帮不了你。”

艰辛的生活迫使奶奶想方设法学习掌握劳动技能。女工的纺线织布、洗染缝剪都在行,就是农活的犁地撒种、收割碾打、扬场晾晒样样能干 ,一年四季从不闲着一天。她常说:“世间的活儿没有学不会的,只有不想学的。”当我的父辈能自食其力时,一到农闲时间,总要托附熟人找各种活儿干 ,从不弹嫌苦活累活。她讲述过解放前在西安城里给富人当佣人时,主人家为试她的人品,有意在地上丢一些钱物(这在当时确实能为家庭解决不少生活问题),当她在扫地发现后,及时就给人家说明叫响,立即交给人家。久而久之,就落了个“眼大心实”实诚人的好评。为人当佣人,要起鸡啼熬半夜,洒扫庭除、烧锅做饭,洗洗涮涮,一天连轴转。寒冬腊月,她脚冻烂了,想法治;手冻胀了,自己缝个袖筒护,不在人前叫一声苦,硬把苦楚深深压在心底,逢人总是笑意。她有朴素的想法“吃得苦中苦,才能感到甜。”她在生活中很是简朴,经常把大孩子的衣裳改剪给小孩穿,一家人的吃喝都很节约,她常讲“穿衣吃饭量家当。不笑补丁,却笑腌臜。平日省一口,一年省一斗。”

奶奶在生活中养成了一副好心肠。如果门前有讨饭的,硬愿自己少吃,都要有饭给饭,有馍给馍。她口前一句话“谁有办法能不顾脸皮来乞讨!”村里不管谁家的红白喜事,她都要帮忙到底。村里谁家有了家长里短的矛盾,总是叫她说合了事。谁家大人小孩有伤凉冒风、咳嗽感冒,由于缺医少药,她却根据病情,或找穴位掐挤,或让盖厚被子出汗,或让喝葱白姜汤,缓解他人痛苦。她能剃头,常在家里烧热水,为左邻右舍的男人小孩洗好头剃干净。用她的话说:“再好的亲戚一两辈,再坏的乡党万万年。”

新中国成立后,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奶奶带领一家人盖起了三间瓦房,买了一头牛。到了六七十年代,尽管国家经济还有一定困难,但全家人对奶奶敬重有加,总想使她安享老年,幸福愉快。常赏把给她的吃货让给孙子们吃。不让她干体力活儿,她还是一如既往,早起打扫院落,洗衣喂鸡,争着干事。她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说:“劳动的人累不死,享受的人寿不长。”

我在家里是长子长孙,最受奶奶的疼爱,受她的影响最深,得到的教益很大。她对我们子孙要求十分严格,从吃饭穿衣到学习都抓得很紧。她说“小树不扩剪不成材,孩子不管会变坏。”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由于受国家大局的影响,经受了不少考验:长身体时遇到三年自然灾害,求学时又遇“文化革命”,十六七岁又是“上山下乡”。奶奶总是在我耳旁讲那过去的事情,激励进步。我努力学习农活儿的技能,用力干事。当时的大队党支部加强对我的培养,不仅安排担任了生产队和大队会计,还兼任大队团总支书记,1970年3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被选派到学校任教,又担任公社团委委员、校团总支书记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教学过程中,我坚持教学相长,学习老同志的经验,认真备好、教好每一节课,受到师生家长的好评。然后被调到中学任教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经过考试,我取得了陕西师范大学中文本科文凭。又被调到灞桥区委宣传部工作直到退休。如果说我有一点儿进步的话,主要是党和国家培育的结果,当然也有奶奶言传身教的许多影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就在于传承中华5000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成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他们健康成长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栗启璋  灞桥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