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眉县金牌讲师侯省彦

来源:眉县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罗麦林 时间:2019-11-4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1949 年 7 月 10 日至 14 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以陕西扶风、眉县为中心的西北战场上,与国民党进行了一场战略决战一一扶眉战役,一举歼灭国民党军 1 个兵团部(第 18 兵团部)、3 个军部(第 38 军军部、第 65 军军部、第 119 军军部)、8 个师(第 24 师、55 师、160 师、177 师、178 师、191 师、244 师、247 师)、1 个师部(第12 师师部)、3 个团(第 12 师 1 个团、第 61 师 2 个团),共计 44060 人,解放了眉县、扶风、岐山、宝鸡等 9 座县城,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反扑西安的迷梦,改变了西北战场形势,完全摧毁了胡、马集团军在关中的防线,大大加速了国民党军的灭亡,为解放大西北创造了条件。同时,为进军大西南打开了北大门。

       从 1986 年起,眉县乡村教师侯省彦,自费走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 33 年间走访了 216名战役亲历者,寻回了 50 余名烈士的证书、遗像、遗物、立功证书、革命事迹;搜集革命文物数十件;征集到珍贵图片 1200 多幅,撰写出版了 240 万字的扶眉战役系列丛书,全面记录了扶眉战役过程,再现了扶眉战役宏大激烈的战斗场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向全国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以及广大听众进行红色教育讲座 100 余场次,被眉县关工委授予金牌讲师,被宝鸡市关工委授予优秀讲师的称号。

        侯省彦,陕西省眉县人。1953年10月出生,1974年2月参加工作,1978年11月入党,凤翔师范毕业,小学高级教师。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首批“百姓学习之星”、 宝鸡市中共党史专家库专家、宝鸡市首批“百姓学习之星”、宝鸡市“优秀讲师”、 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勋奖获得者、眉县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工作者、眉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政协眉县文史研究员、眉县“最美五老”、扶眉战役系列丛书的作者。长期从事扶眉战役史料征集、整理、研究、编撰等工作,曾多次参加扶眉战役纪念馆布展工作和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活动。其事迹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类媒体、网络已报道,并载入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志。

        2013年,侯省彦从教育战线退休后,不断发挥余热,先后向眉县、扶风、岐山,杨凌、宝鸡、西安等地区的党员干部、社区复退军人、退休老干部、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英雄集体主义教育,讲述红色革命故事,通过宝鸡电视台、眉县电视台、扶风电视台等媒体大讲堂向全国听众进行扶眉战役英雄故事讲座,先后向陕西省电信系统市级以上党员干部,陕西省东岭集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宝鸡市内蒙商会、宝鸡市龙廷山水,陕汽子校全体教师,宝鸡市高新区各小学,宝鸡市教育中心全市小学校长培训班,眉县党校全体教师,眉县景贤社区复退军人、退休老干部,眉县职教中心师生,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全体工作人员、常兴镇人民政府全体党员干部、首善镇老年协会、老科协、老干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槐芽镇、汤峪镇联合等中心小学,汤峪镇老年协会、老科协、老干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岐山职中、岐山三中、岐山实验小学等中小学全体师生,扶风法门高中、召公镇、午井镇等等中小学全体师生,杨凌、西安市周至县等地区作“壮丽七十年,不忘英烈魂”红色故事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一百多场次,听众达百万人次。他建立“红色信念”微信群,定期转发扶眉战役等英雄故事,传播正能量。他通过讲红色英模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忆传统、讲理想、说奋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员干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由于侯省彦同志事迹典型、贡献突出,被宝鸡市关工委授予关教工作功勋奖,优秀讲师;被眉县关工委授予“金牌”讲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