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重走长征路

一孩子眼里的长征
来源:宝鸡高新第三小学关工委 作者:宝鸡高新第三小学关工委 时间:2019-10-16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长征:“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今年是祖国母亲70华诞,宝鸡高新第三小学献给祖国母亲的礼物就是带着五六年级师生重走长征路,让现在的孩子体验长征的艰难与辛苦。9月30日,师生们以连队为单位,从瑞金出发、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全程17公里,一瓶水,零补给,历时7个小时,队员们最后“胜利会师”。“礼赞新中国,重走长征路”是宝鸡高新第三小学的品牌实践活动,活动设计的丰富而有趣,每一关的任务都需要队员配合共同完成。这些活动动静结合、互动性强,这也让走出课堂的孩子们得到了一次生动而难忘的长征精神教育。六一班的梁爽同学写下了这样的感言:“这次我参加了重走长征路活动,感受最深的是血战湘江。首先是双手平举托起10斤重的书包,刚开始,我还觉得没有什么困难,十秒、二十秒、三十秒……此时,汗水从我的脸颊流下来,阳光刺进眼睛,我忍不住颤抖着,再看看周围的队员们,似乎比我更难受,可是没有一个人放弃,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千万不能放弃,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只是简单的托了个书包,就已经累成这样!在湘江一战中,红军从8万人锐减至3万,有那么多的战士牺牲了!幸福快乐的我们,衣食住行样样不缺,很少品尝到负重前行的滋味,我们无法体会那个年代的辛酸,但我们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长征精神激励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说放弃。”六二班马艺丹说:“在山路上步行近十公里,在模拟四渡赤水的活动中,我们要在山路上匍匐前进十米,就能获得胜利。看看旁边的同学们,也是龇牙咧嘴一副痛苦的样子。我突然明白了若是不能克服这一点点的困难,又何以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是与祖国复兴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越是优渥,我们越是要与贪图享乐的思想作斗争,要与自己学习中的困难作斗争。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容不得一丝丝懒惰,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让祖国妈妈更加富强!”六三班王雨婷说:“走了许久,我们深刻感受到体力的崩溃,每走一步都是极限的挑战,我们一路勇往直前,来到了爬雪山过草地的关卡。一路上我不断用长征精神考量着自己,这种考量与崇敬化成一股力量,在我心中燃烧着、激奋着、鼓励着,使我有了前进的动力。这次重走长征路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我相信长征精神也能陪伴我在学习道路上越走越远。”五四班蔡柏睿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的艰辛,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在这个活动中,我学会了遇事要沉着冷静,还要相互协作。长征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征程。”怎样让今天的孩子知道长征、了解长征,学习长征精神,进而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如何更好地融合和发扬,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高新三小开辟了一条有意义的实践育人之路,把艰苦朴素、顽强不屈的种子埋在了孩子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