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家庭教育文化资源,拓展深化弘扬好家风活动

来源:眉县关工委 作者:郑继仓 罗麦林 刘建欣 时间:2019-9-29

        眉县关工委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思想,大张旗鼓的开展了弘扬好家风活动,弘扬好家风活动持续六年,助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惠及千家万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家庭氛围;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产生了深远的教育影响。

         一、制定方案,督查指导,整点培植,榜样引领。

         2014年,眉县关工委制定了“关于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的工作安排意见”,制定了好家风示范村的标准、好家风示范户的标准、好家风教育示范校的标准。在基层广泛开展活动的同时,经过调研摸排,从四个镇街推荐的四个典型村,进行了指导培植,树立了样板。2017年7月,召开了全县弘扬好家风流动现场会,先后参观了齐镇、汤峪镇、常兴镇、首善镇街道景贤社区等6个村,参观了18户好家风示范户的家庭建设。当年评选表彰了三个弘扬好家风示范村。树立典型,引领全县全面开展弘扬好家风。

         二、挖掘县域名门望族家教资资,展评推进深化。

         2018年,以挖掘抢救家庭教育文化资源为重点,着力抓了族谱、家谱、宗祠、和家规家训集锦和家教家风故事集锦等征集展评活动。抓这项活动我们基于五个方面的认知: 

        一是家庭文化教育源远流长,积淀深厚,方法独特,贯穿人生的始终。家教文化昭千秋,中国传统家教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融会贯通,是民族精神培养孕育的摇篮。对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起着根本性的作用。

        二是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家谱、族谱、宗祠、荣盫凝聚着名门望族世代祖辈的心血智慧,集聚着横亘古今,经久不衰的优良家风正能量,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传承对培育新时代接班人有着划时代的积极意义。
        三是以家谱为主要内容的古老家庭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多彩,底蕴深厚,但是濒临灭绝,亟待挖掘抢救,延续承传。我们“五老”中40、50后这一代,积极抢救发掘,寻根溯源,整理完善,流传后世,义不容辞。
        四是纵观五千年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各个阶层的杰出人物,绝大多数都是名门望族出身,深受家族教育的影响,世代人才济济,影响传承绵延不断。挖掘传承县域名门望族的家庭教育文化,发扬广大他们的优良家风,典范带动,榜样引领,对弘扬好家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人民爱家爱国,遵纪守法,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
       五是在长期的宗法社会里,许多仁人志士和有作为者,都注意把“敬祖收族”的观念,推衍成为“忠君爱国”的思想,在国家民族事业受到空前危难的时刻,更把家族观念扩展为民族精神和爱国思想,移孝作忠,舍“小我”为“大我”,为国家民族贡献自己的一切。

       因此,我们义无反顾的抓了这项活动。

       我们主要做法是:在三个层面分步推进,三个内容相得益彰,三项活动系统连贯。学校教育循规蹈矩培养好习惯;家庭教育谨记家规家训引领人生;社会教育倡导建树家风促和谐。

       首先在学校层面,我们持续抓了以《弟子规》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践行活动,学生的思言行为在传统经典文化《弟子规》的教育实践中得到了升华,孝悌仁爱、谨信慎行的传统美德得以发扬广大。同时,辐射到家庭,为年轻家长补习了做人规矩的功课,影响到社会忠孝仁爱谨信美德得以张扬。助力了学校德育,养成教育有章法,中华人文精神、传统美德得以很好的传承。

        其次是在社会层面,我们亮家训家规,树家风为主要内容,着力抓了弘扬好家风活动,通过大张旗鼓的舆论宣传引导,深入细致的调研督导,热烈浓重的表彰奖励,促进了弘扬好家风活动风起云涌,掀起高潮。齐镇党委、政府邀请我们县关工委讲师团为他们精准扶贫助力,举办“正家风、纯民风、促脱贫”巡回报告会,及“家谱、家规家训、祖祠、荣案、家风故事”巡展,巡回了八个村。四位讲师的报告结合实际,深入浅出,产生了很好的教育引导效果,体现了服务大局的作用,也提升了关工委组织的影响力。历时五年,家喻户晓,闻风而动,踊跃参与,效果斐然。截至目前,我们县创建市级好家风示范户5户,县级好家风示范户260户,镇级好家风示范户1000余户,弘扬好家风教育示范学校20所。弘扬好家风示范村16个,先进镇2个。按照我们的“320530工程”计划,五年内,我们县弘扬好家风典范将形成3个示范镇,20个示范村(街),500个市、县级示范户,30个弘扬好家风教育示范学校,30个市县、村家风馆。

        三是在家庭层面,我们把家谱族谱、宗祠荣盫展评活动作为弘扬好家风活动深化拓展,写入工作要点,并确定为18年的重点工作,详细部署,周密安排。年内,我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五老”演艺队,自乐班,宣传家谱、族谱、宗祠、荣盫在家庭教育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动员全县近千名“五老”,挖掘搜集古老家谱,族谱、宗祠、荣盫,鼓动县域名门望族续写,编写家谱,倡导学校以校本教材的形式搜集编写《家规家训集锦》,《家风故事集锦》,开展亮家风、传家训活动。
        我们县关工委实行主任包抓镇街,分工负责,万元奖励等办法,通过2次调研督导、召开培训会、阶段汇报交流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全力推进工作进程。各镇街党委、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一把手过问,分管领导经常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带领“五老”骨干不辞劳苦,多方打听奔走,游走于名门望族诸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义,广泛搜集古老家教文物。于2018年11月23日,在县政府门前成功的举办了“宝鸡市弘扬好家风现场会暨眉县弘扬好家风成果展”活动,省市关工委领导,市政府副市长莅临指导了会议,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全程陪同,受到了省、市关工委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全县8个镇街关工委,共展出反映活动开展情况的精致展牌120余面;新老家谱200余本、荣盫20幅、老牌匾10块、屏风2个,今古宗祠10余个;家规家训集锦、家风故事集锦100多册,受众干部群众5000余人;当年协同县纪委、妇联建成村家风馆6个。

        在展评活动的基础上,择优完善,总结提炼,编辑出版《眉县家规家训集锦》、《眉县家风故事集锦》两本书,用以引领全社会更多的人和家庭讲家教,传家风。我们相信传承中华优秀家教文化,树立的典范,一定会发挥好引领作用,一定会强有力的推进眉县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和谐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拓展深化,典型引路,全面推进。2019年,我县关工委又下发创建《弘扬好家风示范镇街》安排意见和《眉县创建弘扬好家风示范镇街标准要求》,以评选表彰《弘扬好家风示范镇街》为载体,拓展深化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不断优化家庭、社会育人环境。我们制定了三年推进工作计划,今年培植了横渠、齐镇、汤峪三个苗子镇,年底将评估验收,命名挂牌表彰。后逐年培植打造弘扬好家风示范镇街,以期全部达到标准要求。为大力推进好家风示范镇的建设。横渠镇关工委对全镇十六个行政村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秦永宁等五位先进人物的家风故事,组成了横渠镇关工委“讴歌新时代,传承好家风”宣讲团。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串乡村,进学校,走机关,去工厂,现身说教,把张载故乡的家风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去听,接地气,真实具体,充满正能量,很有感召力和影响力。

      四、加强了好家风教育基地建设。2019年,在张载故里横渠镇豆家堡村,建起了“党史教育馆、党风廉政馆、家教家风馆、孝道文化馆、村史馆”。五馆建设投资170多万,占地面积700多平方。集党的红色基因、反腐成果为一馆,汇中华历代家教家风、孝道于一体,展示党的红色历程,经典家规家训,展现眉县的雅风良俗,激励今贤后昆,见贤思齐,依样效法。为眉县乃至周边县区的青少年提供了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到目前,全县建家风馆16个,村史馆25个,孝道文化馆1个,党史教育馆1个,党风廉政教育馆1个,私人家风馆3个。好家风一条街21条,好家风门眉、板对一条街4个,孝道文化一条街3个,好家风文化广场4个。把五个优秀的村史\家风馆,挂了牌命名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近年来,我们的弘扬好家风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社会群团组织的认同和广泛参与,活动的全过程渗透着教育引导,彰显出传统家庭文化教育资源开发的魅力,影响和带动了全社会的配合支持,成效是明显的,影响更是深远的。

     在深化拓展弘扬好家风活动中,我们有几点深刻的感悟:

      一是立足家庭教育,发掘传统家教资源,传承好家风,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以及县委武勇超书记关于社会发展“六好”(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孩子、种出好桃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要求的具体行动,有理有据,顺民意,得人心。挖掘抢救优秀的传统家庭教育文化资源,举办展评,奖励典范是手段,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教文化,继往开来,发扬广大才是我们的目地所在。挖掘抢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家教资源,修家谱知根本传家风,用家谱聚族情承善德。是一项艰辛而又劳心费神的工作,需要智慧和耐心,更需要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执着的求索精神。

      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要当好党委、政府教育下一代的参谋助手,组织和发动更多的“五老”投身帮教扶助,宣传引导,教育感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行列,就近就地,量力而行,无私奉献,甘洒余晖。有所不为,就是要顾全大局向前看,不给党和政府工作惹闲事,不给社会和谐添凌乱,不给领导找麻烦。我们关工委组织下的广大“五老”,只有在有生之年,老有所为,主动积极为社会多做好事善事,多解难事,多做贡献,才能赢得全社会的爱戴。

      三是关工委组织要充分发挥好“五老”优势(政治、资历、经验、亲情、时空)和作用,相信他们的智慧和影响力,凝聚力,相信他们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承担责任的意愿,只有真诚的理解,深入的沟通,充分的信任,他们都会心甘情愿的参与到我们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来,而且会表现的很出色。18年抢救搜集古老家教资源的活动,他们表现出来的精神和能力让我们肃然起敬。横渠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年逾七十,是个文化人,他为了搜集孔家塬孔氏家族古老族谱,“三顾茅庐”求亲寻友帮忙作保,才得到掌门老人的信任,不仅借来了“孔子世家谱”,老人还献出了家传至贵珍宝清朝“信牌”两幅。

       四是关工委开展的任何一项活动,都要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求得理解和支持,向上级关工委汇报,求得他们的把关定向,业务指导。我们工作有了省、市关工委精心指导,有了县委,政府,各镇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工作才会卓有成效,事半功倍。同时,还要与相关部门、单位,社会群团组织密切合作,共同发力,形成组织联体、阵地联建、会议联席、工作联动、活动联搞,与他们实行方向一致、资源共享、作用互补的工作机制,才能达到凝聚人心,集聚人气,汇聚人才的效应;才能很好的形成合力,克难攻坚,顺风顺水,取得成功,惟其如此;才能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我们的任何活动都会得到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实践证明,像我们关工委这样的社会群团组织,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