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洛川小红星幼儿园红色教育从幼儿抓起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9-9-25

洛川幼儿园2019年6月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批复授予为“中国工农红军洛川小红星幼儿园”。现开设活动班级19个,在园幼儿1275名,教职工140名。

我园结合本地红色文化,依托洛川会议旧址红色资源,认真学习红色历史知识,传播红色精神。我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幼儿进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时代正能量,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精心培育下一代。

 

一、观红色影片,知史启蒙

幼儿园分年龄段,精心组织孩子们观看了《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红色影片。让孩子们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形象的吸引中受到教育,让孩子们在小英雄们爱憎分明、机智无畏的言行中受感染。老师们还通过解说、发问、回放等方法帮助幼儿明白影片内容、历史背景,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知道艰难岁月中先辈们为追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幸福生活,要铭记历史,要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二、讲红色故事,教育引导

 我们还向全体老师、家长发出倡议书,倡导老师将红色故事引入课堂,把革命理想教育融入到各科教学中。倡导家长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英雄,怎样学英雄,怎样缅怀英雄人物,不忘历史,铭记先烈。

 

三、唱红色歌曲,浸润童心  

我园坚持经常开展“唱响经典 浸润童心”幼儿合唱比赛。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唱出了精气神!通过唱响爱国主义革命歌曲,从小教育、培养幼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和民族自豪感。小朋友们用饱满的热情,激扬的歌声、动听的旋律,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在歌声中受感染、受教育。

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红歌献给党  唱响新时代”党员教师卡拉OK比赛活动,唱响昨天的英雄赞歌,回望红色传奇,一种振奋、一种激昂、一种骄傲、一种自豪的心情油然而生。党员、教师、用自己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为孩子们作出表率和示范。

 

四、红色游戏,渗透影响
    我们按纲要提倡“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来组织进行活动”的精神,细心观察和捕捉学习的契机,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可接受程度,更加注重把红色文化教育渗透到幼儿喜欢的游戏活动中,精心设计开展了许多红色主题的户外游戏活动。如:我们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兴趣和情感需要出发设计了《我是小红军》活动,活动中幼儿模拟作战的场景,扮演一个个勇敢、神气、不惧困难的小红军。整个游戏活动都是以幼儿为主体。从游戏环节的设置、游戏材料的准备、游戏的玩法让幼儿自主参与、讨论生成,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收集材料,一起设计游戏情节。游戏设置了四个小环节:寻找水源、粮食――过障碍送水送粮――过雷区――勇夺高地,经过多次调整后的活动集趣味性和挑战性为一体,更加吸引孩子,锻炼教育孩子。活动中孩子们不怕困难、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和情感在游戏中得到进一步的培养。 

今后我们将积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坚持将红色文化教育从幼儿抓起。把红色文化请进幼儿园,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红色种子根植于幼儿内心,学习英雄,继承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在幼儿身上获得恒久的生命力,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