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来源:金台区卧龙寺街街道关工委 作者:张继平 时间:2019-9-25

       近年来,在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各单位关工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卧龙寺街道关工委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7被区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自己作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认真履职,积极主动的当参谋、当助手,在团结带领全街关工工作者完成各项任务中,也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下面,我就自己所作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一下:

       一、抓基础,健全组织

       我是2015年从事这项工作的。接手时,对街道关工委的工作状况一无所知;接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关工委的工作比较茫然。后来,参加了几次区关工工作会,学习了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在王主任、石主任的指点、帮助后,心里豁然醒悟,感到这项工作,不是可干可不干的事,而是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的事。于是从零做起,从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入手。

      一是 成立街道关工领导小组。街道成立了由17人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引起各单位重视,我特别提议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办公室一名干部任兼干和联络员。

      二是 在各社区和村成立了由5-7人组成的关工领导小组。由支部(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居民(村民)组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为成员,明确了兼干和联络员。

      三是 在村组和社区成立了“五老”关工队伍。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我们从身体好、热心干、素质高的“五老”人员中,择优选用了17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原任过科级以上的领导,如:太白林业局罗书记等,由办事处颁发了聘任书。

      二、抓活动  注重实效

      我觉得,关工工作的生命就在于活动,而要活动,仅靠关工委单打一是不行的。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单位总体布局中,纳入单位日常工作中,纳入各种社会活动中,纳入扶贫帮困为青少们解决实际问题中。

      这几年,我们围绕区关工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立德 读书育人”、“弘扬好家风”、“开展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为内容,采取“大水漫”与“细水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多种活动。

    “大水漫”就是利用“元旦”、“春节”、“五四”、“雷锋月”、“六一”、“七一”、“国庆”等重大活动,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内容纳入其中,利用社会节日活动的社会影响,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细水灌”就是要求各社区和村要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各具特色的活动。

     卧龙社区利用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引导家长畅所欲言,共同分析研究青少年成长中的经验与教训。元宵节、寒暑假,他们多次组织灯谜、演讲等,开展法制、安全、科普教育。

     三迪、行政西路社区,利用假期先后组织了为期十天的“社区环境治理”、“美丽家园”、“趣味运动会”、“社区彩色假期 快乐成长”等活动。

     朝阳、列电社区,联合南坡小学、列电中学,分别举办了以“诵经典、读美文,做新时代少年”、“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为主题的经典诗文朗诵比赛活动。

     目前,辖区活动“百花齐放”。每次活动中,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已是必备内容。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各村和社区就开展各种活动30多场,受教育3000人次。

     三、抓重点 解决难题

     残疾子女、困难家庭子女以及单亲家庭子女是当今青少年队伍中的弱势群体。我认为,关工委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拾遗补缺,为这些特殊群体的青少年办实事、好事,帮助他们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多年来,我们一直把解决好这一问题作为重点,常抓不懈。

     首先,办事处和各社区通过调查、摸排、走访,为全街23名特殊群体青少年分别建立了档案卡,确定了帮扶责任人。

     其次,办事处关工委结合扶贫帮困结对子等活动,逢年过节组织人员对这些青少年进行了登门慰问,这项活动已基本形成制度。去年“六一节”,办事处还组织了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募捐活动。先后为身患重病的儿童杜佳易,申请救助金9000元;为残病儿童杨优璇、刘夏蕾协助办理补助金1320元和1080元。代家湾社区残疾孩子苏萌,属于二级肢体残疾,本人行动不便。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就近的代家湾小学联系,落实由学校每周上门帮扶两次。经过一年多的交往活动,现在苏萌不仅语言表达较前流利,而且精神状况也比以前乐观、自信。刘家台村继承舍得为娃娃花钱的好传统,去年先后为卧龙寺幼儿园投入资金3600多元,购买玩具361件,图书150多册。

四、勤学习 不断探索

       学无止境。有人说,关工委的工作是个良心活。但我觉得要干好这件事就必须在“勤”字上下功夫,即:勤用脑、勤动手、勤动腿。具体来讲:

     一要找准位置。街道关工委既不是常设机构,又不是协会组织。因此,作为常务副主任,一定要找准位置,主动当参谋和助手。在开展关工委的工作中,做到积极而不盲动,帮忙而不添乱,协助而不越位。

     二要提早动手。就是要瞅准时机,在办事处安排工作和开展活动之前,提早提醒领导把关工委工作内容纳入总体布局中,早安排,早总结,早表彰奖励。具体工作能自己干的尽量自己干,不给别人添麻烦。

     三要讲求实效。就是提建议要有操作性,开展活动要有实效性。努力做一件成一件,不干无效劳动。

      四要善于“搭车”。基层关工委,身单力薄,要单独开展活动比较困难。因此,要善于“搭车”。办事处和社区的社会性活动比较多,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活动,搭他们的“便车”,逐步使关工工作成为社区开展各项活动的必备内容,并常态化。

                                                                                                                                                                                                               (作者为金台区卧龙寺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