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朽 丰 碑

来源:眉县关工委 作者:刘建兴 时间:2019-7-24

      侯省彦宝鸡市眉县常兴镇一名退休教师,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任小学校长期间,每年清明节都要带学生到扶眉战役烈士陵园扫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当时的烈士陵园设施简陋,文史资料奇缺,许多中小学生为了了解这些英雄的光荣故事。就蹲在地上,或者趴在橱窗上,用笔摘抄一些烈士光荣事迹,这样很不方便,经调查他发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有些碑文和有关史料记载不符。   

     1986年,在扶眉战役中牺牲的高增岳烈士的子女来陵园拜谒自己的父亲。但查遍了陵园所有的遗存资料。也没发现他父亲的名字、事迹和牺牲的时间、地点,烈士家属感到很吃惊。他们希望烈士陵园能搜集一下亲人的信息,以告慰在扶眉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的在天之灵。

      这件事情深深地刺痛了侯省彦老师的心,英雄为人民,为革命光荣牺牲,但家属在烈士陵园找不到英雄烈士的墓碑,这实在让人心痛啊。此时此刻,侯省彦老师萌发了搜寻被漏掉的扶眉战役烈士的事迹,为他们树碑立传的念头。

      从那时起,他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去扶眉战役烈士纪念园和县档案馆,民政局搜查资料。走访扶眉战役知情者及烈士的后代,省军区的领导,省市干休所疗养的老干部,老军人,足迹遍布西北五省,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他先后写成了<红色故事>、<激情燃烧的校园>、<丰碑>等纪念革命先烈,传播红色文化的书籍,今年侯省彦老师又编撰出版了他的新作,<不朽的丰碑>,56万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扶眉战役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重现了英烈们为解放扶眉乃至解放全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史,讴歌了英烈们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不朽丰碑>凝聚着侯省彦老师的心血和汗水,是送给青少年最好的精神食粮,从而使侯省彦老师成为人们心中传播红色文化的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