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核桃树下的心理健康课

来源:洛南县关工委 作者:洛南县关工委 时间:2019-7-11

大核桃树下的心理健康课

 

       6月30日中午,冒着暑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洛南县关工委青少年“爱心大使”李均满老师和两名志愿者来到洛南县高耀镇三条岭村看望了3名贫困留守儿童,在农家门前的大核桃树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心理健康课,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小芳、小洋、小柳(均为化名)家里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是留守儿童,长期被自卑等不良情绪所困扰。县关工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联系县关工委青少年“爱心大使”李均满老师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李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从贫穷的内涵,物质贫穷与精神富有不矛盾,什么是命运?命不好,就修德等方面讲解《了凡四训》里的故事,告诫孩子们命运掌握在我们手里。让孩子们懂得扶志扶智,自强不息,穷苦孩子早当家。要学会接纳现实,心理平和,不嫉妒,不仇恨,不自卑。要把贫穷当做一种特殊的资源,是人生成长路上难得的历练。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时不时露出舒心的笑容,抬起头和大家目光交流,不再是开始的怯生,脸上洋溢出了少有的自信。本次送教上门,上心理健康课,李老师还帮孩子们捎去了西安石油技师学院刘小静校长给三个孩子捎来600元生活补助,祝愿三个孩子早日走出困境,快乐的学习生活。

 

(洛南县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