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中心小学感恩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来源:岐山县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岐山县关工委办公室 时间:2019-5-22

 

        为了增强少年儿童“知恩感恩”和“施恩应当”意识,岐山县中心小学关工委不搞一阵风,扎实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会知恩,心怀感恩,懂得报恩,善于施恩,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是精心安排。学校制定了感恩教育活动方案,成立了感恩周活动领导小组,校关工委主任任组长,学校教务处、政教处、少先队大队部负责人和各班主任为成员,具体指导活动的开展。

        二是扎实开展活动。学校举行了“心存感恩,与爱同行”启动仪式,印发了感恩活动倡议书,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了“感恩,我们在行动”签名活动。各班利用班队会开展了感恩主题教育,让学生通过晒与父母、与老师的最美合影、讲成长故事、算成长亲情帐等形式体会父母与老师的爱与付出。引导少年儿童用一句深深的感谢语、一顿浓浓的亲情餐、一份自制的感恩卡、一次深怀感恩的家务劳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同时,全校开展了“牵手同学、共同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互帮、互助、互学、互进,感恩同学相伴,珍惜同学友谊,学会与人相处,在“替同学值日”、“帮同学分忧”等活动中升华同学友谊,增强班级凝聚力。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我心中的祖国”手抄报大赛,将感恩之情化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学校关工委还组织少年儿童深入敬老院给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脚、剪指甲、收拾被褥、为老人们表演节目,使孩子们在活动中抒发了报恩情怀。学校每周一升旗仪式上,挑选优秀学生在国旗下作“学会感恩,学会做人”主题演讲,将感恩教育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为美好人生奠定了基础。

        三是成效显著。通过感恩教育活动,少年儿童写“感恩……”作文2000多篇,做好人好事3000多人次,评选“孝心好少年”100名,有效提高了少年儿童感恩情愫,激发了发奋学习,为父母争光,为家庭添彩,长大后报效国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