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永相传 高举队旗跟党走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共青团延安市委 时间:2019-3-28

共青团延安市委立足延安“三大教育基地”的优势,依托全市的红色资源及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市团校、延安青少年宫等团属青少年教育场所,于2015年6月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物局、市少工委等部门创立了以“延安精神永相传”为主题的少先队品牌系列活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从小了解感悟延安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开展了六项活动。

一、延安精神永相传——红色寻访活动活动

组织各中小学校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和团队活动日、重要纪念日以及“少先队活动课”等时间节点,走进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冯庄、“四·八”烈士陵园、“八一”敬老院、中央青委旧址以及各县(区)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寻访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加深青少年对革命光辉历史和革命英雄事迹的认识,进一步传承好延安红色基因。此项活动目前已累计参与少年儿童达3万余人次,有100余名老红军、老八路向孩子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二、  延安精神永相传——红色夏(冬)令营活动

在全市开展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脱贫奔小康”系列活动,通过“微心愿征集”“微心愿我实现”“假期我相伴”“流动少年宫”“公益夏令营”等城乡一体特色活动,实施乡村教师培训计划、红粉笔支教计划,培训基层教育工作者1900余人次。全市共举办4场公益夏令营示范活动,300余名贫困少年儿童参与其中。组织我市153名少年儿童走进山东,体验海滨城市、感受浓郁的海洋文化;举办“山里娃娃享圣地”公益夏令营,让农村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儿童,走进城市、感受爱心温暖、增强自信勇气、健康快乐成长;组织30名农村留守儿童赴西安青盟青少年校外体验营地参加了为期八天的延安市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公益夏令营活动,通过生存技能、真人CS等孩子们乐于接受的培训方式,让他们挑战自我,激发潜能,增强自信心与勇气,提升意志力;组织我市40名城乡学生在宝塔区麻洞川乡开展了延安市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脱贫奔小康”——你我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吴起、延长、黄龙、黄陵等县区也积极组织留守儿童、贫困户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开展了公益夏令营活动。通过此项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三、延安精神永相传——“走延安路、做延安人、铸延安魂”红色远足活动

联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等部门,利用开学、五四、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徒步追寻、现场授课、亲身体验、观看表演等形式,特别是邀请老红军、老八路、专家学者在拉练途中作革命传统报告、讲革命传统故事,真正使青少年的思想受到触动、心灵得到洗礼,更让红色教育融入圣地青少年的生活当中,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成延安青少年的自觉习惯。组织号召全市2万余人参与此项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磨炼意志、激发潜能,增强自信心与勇气,此项活动在社会当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和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四、  延安精神永相传——“红领巾讲解员”宣讲活动

让“红领巾讲解员”走进革命旧址等地为中小学生、家长、游客讲述延安精神,在宣讲的过程中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和了解历史知识,使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开展各类培育宣讲活动300余次;组织开展“首届红领巾讲解员讲解技能大赛”,通过基本礼仪规范,现场观摩学习,实景模拟讲解,技能、技巧培训等方式,为讲解员们日后讲解技巧打下了基础,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讲好延安故事。此项活动覆盖全市约1000余名少年儿童,进一步丰富了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的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延安精神,让广大延安少先队员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人,努力把圣地少年儿童培养成为党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五、延安精神永相传——红色体验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延安红色体验教育基地开展拓展训练,更好的培养青少年克服困难、团队合作的能力;提高青少年的自我意识,激发了孩子的潜能、增强自信心;培养孩子们乐观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独立生活能力和应变困难的能力。目前,已集中开展120次,有1万余名少年儿童参与其中。

六、  延安精神永相传——高举队旗跟党走活动

在全市范围定期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和宣传团队工作战线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分享活动,号召全市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分享交流,利用“红领巾大讲堂”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30余场次,3名少先队员和1名少先队辅导员被推选为全国第七次少代会代表,其中高典同学为习近平总书记佩戴了红领巾,朱柯洁同学在大会上发言,推荐张力文同学为团的十八大献词;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少年从小校准正确的人生航向。组织开展“10岁集体生日”“你好,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国旗下的讲话”“我讲习爷爷的故事”等活动,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一致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感悟延安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让全市红领巾们感悟到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光荣,给他们小小的心灵里“烙”上了明荣知耻,立德成才的崇高使命。

“延安精神永相传”系列活动品牌已成为延安市少年儿童红色主题教育的一张名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广大青少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担负者,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更是新时代的需要。延安团市委勇担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历史使命,将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今后工作中密切联系实际,适应时代需求,常抓不懈,加强阵地建设,树立延安品牌,把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更多的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