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高新第一中学2019教育扶贫在行动

来源:宝鸡高新关工委 作者:张腊虎 时间:2019-3-25

       2018年宝鸡高新第一中学,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愿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提出了“因材施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口号,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坚持构建和谐校园的科学发展观,开展形式多样的帮困助学活动,深入探索扶贫工作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果。

      学校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对学生展开帮扶及资助工作。其中享受到寄宿生困难补助学生共850人,合计金额71.5万元;免教科书2736人,合计金额30.63万元;营养改善计划1421人,合计金额84.72万元,共扶贫186.85万元。对于建档立卡学生,帮扶教师每月都要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脱贫出谋划策,到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中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做力所能及的农活,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等,让这些贫困户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社会及学校给予他们的温暖,为他们脱贫致富增添了动力。

      2019年现有43个教学班,2104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4人,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1073名,寄宿生困难补助学生572名。针对实际情况,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为切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加强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组,下设办公室。由吴文博校长任组长,何来兴副校长任副组长,校办公室、教务处、德育处、团委、总务处、工会、各班主任、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各年级先后开展贫困生摸底工作多次,摸清贫困生家庭状况,做好贫困生建档工作,明确助学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学校根据区教育局扶贫帮困工作安排,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并据此做好宣传和布置工作,在教师例会、班主任工作会等各种会议上做好动员,发动广大教师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争当扶贫帮困的积极分子,共同搞好扶贫帮困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落实到各班、各部门、各责任人,做到每个贫困生都有人关爱,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感受学校的温暖。其中 24名建档立卡户学生,由校长、副校长、各处室负责人等一一结对,平时经常与这些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开展“扶志、启智、健体、导行、帮困”等行动,对贫困生开展心理缺陷帮扶、生活疾苦帮扶、学习困难帮扶、后勤保障帮扶、留守关爱帮扶、家校共育帮扶多项帮扶活动,真正做到核准家庭状况“底数清”、建立台账“问题清”、制定帮扶措施“对策清”、定人定责帮扶“责任清”等四个清,努力形成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的帮扶脱贫机制。

      2019年脱贫攻坚行动:学校将严格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规范操作流程,并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别,不同学生的现状及年龄特点,因材施教,探索创新,寻找更加有效的帮扶救助措施。

      扶贫帮困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寒门学子的未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创建,任重而道远,学校力求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将这项工作做的更完善,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社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