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刘志丹精神 育红都优秀传人

来源:延安市志丹县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19-3-22

刘志丹是我党早期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89年11月, 经中央军委确定,刘志丹等33人被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称号。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刘志丹精神的内涵是为党为国、忠贞不二的坚定信念,勇于拼搏、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高贵品格,追求真理、不计荣辱的博大胸怀,亲民爱民、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清正廉明的高尚风范。作为刘志丹将军故里的一员,传承并发扬刘志丹精神,用刘志丹精神教育下一代更显的尤为重要。

2018年,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加强基层,突出重点,以城促乡,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艰巨细致的工作。志丹县委组织部、关工委、教育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用刘志丹精神办学育人”的办学方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结合地方特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高举立德树人旗帜,使各学校党建、关工委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是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志丹县教育局关工委在中小学校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活动,教师主动承担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在自己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认识水平,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形式和方法。城关小学党支部开展了以“用刘志丹精神育人”为核心,以“三爱”为抓手,以“弘扬刘志丹精神、争做三爱少年”为主题的微班会;市镇小学党支部举行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杏河镇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展示了教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精神风貌,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奋斗。

二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刘志丹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志丹县关工委联合志丹县委组织部、教育局、文管所等部门在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刘志丹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其中刘志丹故事会两次,中共中央在赤色京都志丹故事会一次,长征精神故事会一次),刘志丹精神研究会会长、关工委副主任刘志学与刘志丹干部学院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人物,把每一位学生及党员教师带入到那个战火连天、血雨腥风的红色年代。这次活动引发了广大教师职员对师德师风的反思与讨论,坚定了每一位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和献身志丹教育的决心,引发了学生们对“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怎样学习”这些往昔不曾深入思考的命题,更加明确了知识改变命运,能力成就未来,奋斗创造幸福的责任意识。并在全县中小学校举办征文活动,优秀作品不仅在《红都》发表,还在“志丹县关心下一代微信平台发出”;组织部、宣传部、关工委、教育局、党史办、文管所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了“刘志丹故事会”演讲比赛。关工委组织“红色教育宣讲员”深入学校宣讲“弘扬刘志丹精神,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专题教育活动二十八次。

三是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驻军,企事业单位青年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少年儿童去刘志丹烈士陵园开展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儿童通过实地查看并深情感悟,珍惜当前幸福生活及学习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学习,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都精神”红色远足活动。 刘志丹红军小学、志丹高级中学和志丹中学开展了红色远足活动,学生们身着整洁的校服,在鲜艳红旗的指引下,意气风发的开始了长达七十华里的漫漫征程,让学生们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在抗日红军大学旧址,全体学生热情饱满,高唱红歌、深情朗诵《长征组歌》,一首首红歌,表达了新红都少年对先辈的无限追念与崇敬之情;在刘志丹将军广场,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学生庄严宣誓,宣誓声伴着将军的英魂,飘向辽远的天际;在大山蜿蜒行进中,远足队伍一路欢笑一路歌,师生共同感受远足的快乐与艰辛。

五是充分利用红都志丹红色教育基地对35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进行“传承红色基因,筑梦新时代,争做红都美德少年教育”,各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以党建带关建,每年组织一次实地红色教育活动。刘志丹红军小学小小讲解员在保安革命旧居、刘志丹烈士陵园、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志丹办学点为各学校、各机关单位、外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团体讲红色历史、故事。

六是抓住全国门球比赛,全市校园足球赛署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有利时机,关工委副主任何启华义务带领来自各地的青少年去刘志丹陵园接受刘志丹精神教育。

七是关工委、党史办给刘志丹红军小学与申报红军小学的保安小学等六所学校赠送了《红都情深》《刘志丹故事》、《壁上红旗飘落照》等红色教育书籍共计2000余册。

八是注重编写红色故事、校本教材,志丹中学、高级中学、刘志丹红军小学等学校编写了红色教育校本教材,高级中学将红色教育内容纳入考试试题中。将刘志丹故事,及微电影上传省、市关工平台进行交流。“校园盛开并蒂花”——陕西省志丹县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纪实在陕西省关工平台发出后被中国关心下代工作平台、云南等关工平台转发。关工委副主任何启华编写了以反映刘志丹理想信念萌发与形成为主题的“刘志丹爱学习,爱劳动,爱讲经典英雄故事,关注穷人难”系列故事并进学校宣讲5次,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九是制作美篇,微型电视片利用微信平台、校园电子屏、录播室等新媒体对学生进行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高级中学,刘志丹红军小学,延安志丹红都红军小学等学校建立了“刘志丹精神墙”、网站、广播平台。

志丹是一片热土,更是中国革命的红都,毛主席旧居、抗大旧址、永宁山、刘志丹烈士陵园等无处不留有革命先辈们当年工作、学习、生活的痕迹,更为后人留下了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得天独厚的志丹人,更应学习、发扬并传承这种精神,用刘志丹精神教育下一代,代代相传,永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