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19-3-4

服务大局 认真履责

努力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工作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立足青少年实际需求,组织五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区各地涌现出不少好的工作品牌,如:“解烦恼”“能帮就帮•合众助学”“3元计划•爱心工程”“空中家长学校”“新三好讲堂”“关心下一代大讲堂”“关心下一代讲习所”等关工品牌和以黄永腾、查柳君等为代表的五老先进代表,在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上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4年以来,自治区关工委先后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广西关工委是2014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予以保留的议事协调机构,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自治区关工委办公室继续设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并明确了其职责人员配置。办公室作为关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具有参谋、助手、协调、服务、督办等职能,担当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沟通四方的作用。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服务质量,关系到驻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担任办公室主任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实践,我深切感受到:只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学习提高,敢于担当作为,强化精准服务,才能确保办公室的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是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灵魂和第一要求,也是办公室主任的修身之道,谋事之基,成业之本,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一年来,我们办公室组织委领导撰写辅导报告,并协调下基层开展宣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织五老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学习班、培训班,五老讲习员深入乡镇、学校对青少年进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达1000多场次,五老参加人数近2万人次,近100万名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听课。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与党中央在政治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心向同往,同频共振。

二是要不断学习提高。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我们在工作实际中认真学习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和《中国火炬》杂志刊登的兄弟省市关工委工作好做法好经验,诚恳向领导学,虚心向同行学,认真向媒体学,全面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努力成为领导的活电脑、资料库,成为“科技政策通”和“工作多面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参谋服务水平。通过学习《中国火炬》和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好经验,去年我们办公室组织广西电视台先后6次以“八桂先进人物”专题报道有突出贡献的关工委主任,在《中国火距》《广西日报》等媒体上稿36篇,完成调研报告6篇,第一时间向《中国火炬》推送的《今日关工事》《传播正能量》等栏目报送我区所开展活动的稿件200多篇,这些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的小小进步和成绩。

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习近平同志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必须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要敢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善于作为,牢记为五老和青少年服务的宗旨,以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实意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谋幸福做实事。带头弘扬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工作,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近7年来,因敢担当善作为,我区先后有4名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得到提拔任用。

四要强化精准服务。服务是关工委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在生活上为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同志服好务。他们虽然有单位管,办公室不用操太多的心,但我们心中必须装着老领导,必须想着老领导,要关心爱护关工委驻会老领导,保障他们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在他们生病的时候,要嘘寒问暖,对交办的各项工作要不折不扣按时按量完成,尽量让他们少操心。在工作上要为基层关工委,为青少年服好务。重点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实施五老关爱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关工委办公室的工作只有把一老一少的服务工作做到家了,才能真正实现有“位”和有“为”。

总之,办公室工作既要当好参谋,搞好服务,又要联系上下,协调左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关工委办公室综合服务工作的新途径,以新的思想、好的作风、高的素质,找准位置,拓宽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青少年办实事好事解难事。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比,与兄弟单位比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在中国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努力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