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关工委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湖北省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19-3-4

提升站位 当好智库 搞好服务

为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湖北省关工委办公室为参公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挂靠省委老干部局,定编8人、实有7人(其中外借2人),人员、编制、经费纳入省委老干部局统一管理。近年来,省关工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工作,突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办公室建设,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着力在当好智库、搞好服务、抓好落实上下功夫,为委员会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学思践悟新思想,提升政治站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办公室作为服务省关工委的工作机构,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融会贯通新思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一是勤学习。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等精神的学习领悟,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注重向委领导学习,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敬业态度、工作作风。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关工委办公室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取长补短。在此基础上,举办全省市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交流中共同提升。二是强党性。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围绕中央、省委的大局来谋划工作,围绕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重点任务去推动工作,围绕广大青少年和“五老”队伍所思所盼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切实维护好“关工委”这块金字招牌。三是重担当。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拾遗补缺的工作,虽然没有严格的指标考核,但我们时刻牢记这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铸魂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能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为“五老”和青少年服务倍感光荣。我们必须认真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真心真情对待基层“五老”和广大青少年,及时研究解决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领导做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持,彰显办公室应有的担当。

二、务实创新当智库,力求参谋有方

关工委的老领导都是退休的老同志,德高望重、思维敏捷、经验丰富,办公室的同志应该当好老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认真贯彻落实好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一是苦修内功,当好头雁。办公室主任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头雁”,必须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做好表率。我任办公室主任一年多以来,通过虚心向委领导和身边的同志学习,注重实践、总结提升,很快厘清了工作的思路与方法,切实做到了“身在将位,胸为帅谋”。同时,我充分发挥办公室每个同志的特长和优点,积极围绕省关工委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早提出比较成熟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了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交办的各项任务。二是继承创新,抓好落实。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中需要研究、探索的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针对这些新情况,老办法已不管用,如果新办法不会用、不敢用,就无法打开工作局面。我们注重总结过往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品牌,同时保持与时俱进,及时向委领导传达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让办公室成为委领导的“耳目”、“拐杖”。如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中,我们深入一线实际调查研究,为这一新品牌的形成打下基础。为适应“互联网+”的新要求,我们创办了湖北省关工委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拓展了新媒体宣传平台,让省关工委在全平台有声音,推动办公室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尊重团结,做好协调。办公室既是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同时也是省委老干部局的直属单位,双重身份、多种任务,沟通协调尤为重要。我们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上下协调讲尊重。尊重上级机关,遇事多请示,平时多汇报,自觉当好委员会与局机关之间的润滑剂,善于借助老领导的影响和局领导的指导合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另一方面,内部协调讲团结。我办的同志有的来自军队转业,有的来自基层选调,有的来自社会招考。虽经历各不相同,性格各有特点,但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加强沟通协调,既用刚性的规矩制度划好红线、守住底线,又用同志之间的深厚友谊化解矛盾,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中彼此信任。在人少事多常态化的困难情况下,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用心用情服好务,完善工作保障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推进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一是精准化服务补短板。我们主动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建立和完善办公室财务管理、请示报告、出差调研等措施办法,确保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运转顺畅。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妥善解决向驻会委领导发放工作性补贴、车辆保障等问题。二是创新化服务求实效。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了省关工委工作QQ群、微信群,帮助委领导学习使用QQ、微信、高德地图等手机软件,定期向他们推送全省各市县区关工委工作动态,更加迅速地征求意见建议、请示汇报工作,有效提升了办公室工作效率,为委领导掌握工作动态,开展“大手牵小手”、“传帮带”等活动提供了便捷渠道。三是亲情化服务强动能。我们坚持经常性听取委领导对办公室的意见,每年邀请委领导参加办公室工作座谈会,面对面聆听委领导深入恳切的点评,在沟通交流中促进情感升华、强化服务意识。在统筹各项工作时,首先考虑委领导身体状况,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特别是在外出差期间,把天气、身体、饮食、睡眠及道路交通、医护保障等细节考虑全,把关心照顾生活、积极建言献策等工作做到实,为委领导开展工作营造温情安全的良好条件。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中关工委领导要求,较之兄弟省市的先进工作经验,还有一定差距和薄弱环节。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特别是顾主任的讲话精神,虚心学习中关工委办公室和兄弟省市经验,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把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为助力我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