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西安市关工委 作者: 时间:2019-3-1

2月26日至27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我省西安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研究探索工作思路举措,推动新时代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会议,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出席会议。省关工委主任李天文、省人大副秘书长马雅春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史晓红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市关工委主任丁健向大会作了我市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26日上午的大会上,顾秀莲作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顾秀莲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关工委办公室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调查研究工作成果丰硕,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网上关工委”建设迈上新台阶,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她强调,新时代赋予了关工委组织新的任务,也对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办公室工作与时俱进。要强化服务意识,优质高效做好“三个服务”工作。要坚持标准正导向,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履职尽责、创新服务、务实有为,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史晓红在致辞中说,我市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活动载体,学习兄弟城市先进经验,努力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

丁健在汇报中代表市关工委感谢中国关工委长期以来对西安市关工委的关心支持,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们深表欢迎,他主要从党建带关建、红色基因、关爱帮扶、基层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我市关工委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简要汇报了今年的工作安排。

会上,黑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波市、成都市等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陕西省、青岛市等其他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赵博就新媒体产品化战略作了专题培训。

会议期间,顾秀莲主任来到西安市红色基因教育基地——长安区长柞工委纪念馆考察调研,并召开有关人员和基层五老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长安区红色基因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市关工委主任丁健主持座谈会,区关工委主任王作兆汇报了红色基因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五老代表郝随年、毋东汉、张民生围绕关爱帮扶、家庭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及街道关工委工作等方面作了发言。区委书记王青峰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财力、物力、活动场所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长安区关工委工作多出亮点,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顾秀莲对市关工委、长安区及区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五老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她指出,西安市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创造了很多新载体,打造了很多新品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区关工委工作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捐资助学成效显著,对贫困孩子加大关心力度;二是红色基因传承特色鲜明。发挥地域优势,利用自然资源,建立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教育下一代,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三是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结合共进,围绕孩子成长,发挥了不同作用,为全国关工委工作打造了样板。希望在此基础上总结提高,宣传经验。希望继续发挥好纪念馆作用,使更多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思想指引。希望基层五老继续发光发热,在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和关爱帮扶方面作出更好成绩;希望基层政府党委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重视发挥五老作用,齐心协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更快发展。顾秀莲还为“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中的5名长安区贫困儿童赠送了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孩子,走上社会做个好公民。

杨志海在会议总结中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对今年开展的三项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深入开展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三是开展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要强化责任担当,高站位抓落实。要提升能力素质,高质量抓落实。要勇于改革创新,高标准抓落实。要完善规章制度,高效率抓落实。他对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西安市委、市政府,西安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省关工委主任李天文,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雅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凤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李继红,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尚俭、郝福京、曾松林、王军民,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辛远英,长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程,王莽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斌等领导分别陪同出席顾秀莲主任在会议期间的相关活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我市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