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家风筑牢传承人

来源:凤翔县关工委 作者:杨志超 时间:2019-2-19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大年正月初二,远在西都杭州的凤翔人张建斌打来电话,高兴的讲述他们全家学习传承好家风的趣事。

          张建斌是凤翔县城关镇周家门前村照明器材厂党支部书记、厂长,也是凤翔县关工委2015年评定的好家风示范户。几年来张建斌同志倍加珍惜好家风示范户这一殊荣,传承着他大爱示德,大孝无悔的美德。

          张建斌同志家风好,儿子受的教育好,学习成绩必然很好,他的两个儿子都大学毕业,学业有成,都在美丽城市杭州工作。

          今年春节,建斌同妻子由陕西凤翔前往西都杭州和儿孙共享天伦。正月初二,他们一家在西湖畔尽情享受着美不胜收的天然风光,话旧叙新,感慨岁月的沧桑巨变,感言新时代全家生活的幸福美景,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张建斌拿出凤翔县关工委2015年8月编印的《凤翔县好家风示范户风采录》一书,让大儿子向全家宣读风采录中关于张建斌大爱示德,大孝无悔的家风传承故事。

          大孝无悔、大爱示德是张建斌家几代相传的家风传承,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张建斌父亲去世,他和妻子周翠侠以家有一老是个宝为荣,对母亲孝敬有佳,建斌不论是出外或在家总是先向老母问安,在建斌厂里工作很忙的情况下,妻子从不拖丈夫的后腿,并以在家孝敬父母何须远烧香为勉。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精心伺候,老母夸耀儿媳比亲生女儿还要好,特别是高堂老母卧床不起的几年,她扶起扶卧,问寒问暖,端屎倒尿,从无怨悔,让老母亲阖然辞世,村民夸耀,久病有孝媳。

          建斌是村照明器材厂的创始人。他集技术、管理、人脉路子于一体,他要是有点私心多些心眼,完全可以办自己的企业为自己挣钱,这样他可能早就成为腰缠万贯的大亨了,但他没有那样做。他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他有大爱示德的家风传承,他不能那样做,只能这样做。他舍不了他一手创办的照明器材厂,忘不了周家门前村几千名可亲可敬的乡亲,他舍小我成就大我,忘自己而顾及集体。他勤勤恳恳以厂为家,在他的带领下,周家门前村周明器材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站稳了脚跟,既稳固和壮大了集体经济,又解决了本村村民和贫困户近百人的就业问题。他大爱示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风范。周家门前村党总支书记杨斐无不夸耀的说,周家门前之所以成为全国文明村,正是有张建斌等这些公正无私的实干家。

          张建斌同志严肃地说,现在你们都离开了故乡故土从北方到南方,生活在大城市,这是好事。也许再过几十年你们可能就不回老家了。但是不论在哪里,不论那一辈走的有多远,都不能忘记陕西凤翔周家门前这个根,更不能忘记咱们张家祖辈留下的“爱和孝”等方面的家风传承,这应该成为咱们家的美德。建斌的儿子儿媳都高兴的说,祖上留下的好家风是他们的传家宝,是他们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之所以能有现在这么美好的时光,首先应得益于扣好了家庭教育的第一颗扣子。现在生活富裕了,物质上什么也不缺,缺少的就是能保佑家脉永秀的精神财富。他们一定不会数曲忘祖,一定要做好传承人,把家风这块瑰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