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教体局团委 坚持三大举措,全面提升团队工作水平

来源:眉县关工委办公室 作者:眉县关工委办公室 时间:2019-1-15

       2018年,教体局团委在团县委和教体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团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为中心,着力抓好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成长、权益服务,着力推进团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和学校教育特色发展,不断增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光荣感,服务引领新时代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勇当先锋,建功立业,为实现“争创西部教育强县,全国教育名县”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抓好理想信念道德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价值取向引领。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LED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宣传,坚持学习宣讲进班(队)会、进团课、进社团,入脑入心。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切实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汇聚青春建功立业正能量。共开展各类宣讲80余场次,召开专题团(队)会300余次。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槐芽中学积极开展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爱国爱家的优良道德情操。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勿忘国耻 牢记历史 筑梦新时代”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三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先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2018感恩周”、红色文化、张载关学文化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眉县第1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8中小学合唱艺术节、校园足球联赛、汉字规范书写大赛等活动。2所学校获市级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一二等奖。市级以上各类获奖56项。县教体局被评为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二、坚持抓好团队组织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改革任务有序落实。

     一是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的决策功能,选好用好专兼职团干部。扎实推进“智慧团建”工作,不断提高团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转发《关于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的通知》,加大对《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等制度的宣传、解读,全面执行、落实少先队各项制度。二是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12月4日举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向中小学生普及法律常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6月20日,联合眉县各大银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建立金融知识普及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中学生困难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完善工作机制,经常性为家庭困难、心理问题等群体提供帮助。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共捐赠钱物175.1万元,其中捐助困难学生学习、生活费用及奖助学金26.97万元,捐赠学校教学设施和捐助学生学习、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148.13万元。与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贝壳助学”项目签订协议,三年将累计资助100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100万元。四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志愿中国”系统应用注册,目前已实现团员注册全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耀眉坞 青春共筑眉县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眉县中学志愿者走进首善镇葫芦峪社区,为幸福院老人送去节日的温暖和关爱。槐芽中学开展的爱护生态环境、王寨小学的“学雷锋见行动社区环境我有责”、第三实验小学的“小雷锋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城关二中、小法仪初中开展的“学习雷锋,爱暖冬日”义务清扫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坚持抓好日常规范精准管理,不断提升团队工作水平。

     一是团员教育管理制度得到健全。深入实施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团员,按时完成团费上解,严格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 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培训、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团员经常性教育,夯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基础。成功举行眉县“五四”集中入团示范活动,指导各学校规范开展入团仪式。二是少先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完成对全县中、小学鼓号队成立情况摸底,扎实推进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鼓号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各少队部通过国旗下演讲、座谈会、主题队会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清明节前,各少队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共有1500余名少先队员及少先队辅导员前往烈士陵园参与活动。郭波纹、张蓓2名少先队辅导员推荐参加市少先队教学能手评选活动。6个集体、13人获市级少先队表彰。三是团队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举办团队干部业务培训会2次,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理论素养,发挥团干部模范作用,营造团内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2人参加省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20人参加市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贾宝明同志荣获眉县首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新时代好青年称号。1个集体、11人受到团县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