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是做好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

来源:眉县金渠镇关工委 作者:刘平安 时间:2019-1-11

        眉县金渠镇关工委工作在县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在深化《弟子规》教育,广泛开展弘扬好家风活动等方面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加强组织建设,争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镇党委书记张军辉任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赵晓刚任主任,镇教育督导组组长任常务主任,成员由各村书记、各校校长及报告团成员组成。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定期向镇上主管领导汇报关工委的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每年从镇财政为关工委拨付一万元活动经费;上年投资一万元为关工委添置办公室设施;今春表彰“好家风”示范户7户;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师生)60余名;同时为村、校积极优化育人环境,镇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奖惩,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为关工委开展工作解决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体会是:“党委领导是指南”发动五老是靠山,班子团结是力量,个人带头是杠杆。关工委要靠活动来推动工作,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就感动不了领导,推动不了部门,发动不了“五老”。镇党委形成一套制度,配好班子,开会有请必到并做指示,解决经费困难,发动干部结对子帮扶青少年,镇上几套班子春节看望孤残及家庭困难儿童,镇上总结不忘关工委。

      (二)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各村校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坚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渠中学、中心小学关工委利用每年清明节带领师生赴扶眉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年家庄小学、范家寨小学关工委配合我镇开展“祖国好、家乡美”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宣传环卫知识,捡拾霸王河,甘泉河的垃圾,清洁母亲河水质。中心小学、教坊小学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认真组织撰写宣讲提纲,培训宣讲人员,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开展“祖国好、家乡美”主题教育活动与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利用重大节日,向广大青少年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用以凝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

        二、学习践行《弟子规》,弘扬好家风

       (一)各村、校关工委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成效”的要求,切实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宁渠村、河底村关工委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认真按照“五有”要求落实到位,全村总动员,开展了弘扬好家风示范户评选推荐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民俗更加淳朴。党委政府以及“五老”人员功不可没。

      (二)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6年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镇关工委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争当“弘扬好家风”示范户热潮,同时加强了“五老”队伍建设。利用“五老”人员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特别要积极组织和引导“五老”人员在“弘扬好家风”工作中起宣传动员带头作用,为镇、县推荐弘扬好家风典型,为构建和谐社会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关工委是“五老”奉献社会的平台,没有五老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积极性就没有今天的好形势。可以这样说,是五老感动了领导,推动了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动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解决“五老”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五老”人员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工作中要大力宣传关工委的职能作用,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着力抓好村、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发动刚退下来身体好、有责任心的老校长、老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健全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主动抓好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法制教育和办好家长学校,对青少年教师做好传、帮、带和示范带动。同时,镇关工委重点抓一个中学、四所小学关工委的组织机构示范点建设,做好工作总结,争取我镇2016关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梁镇之所以能在关工委的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弘扬好家风等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这都是镇党委和镇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向镇党委、镇政府定期汇报关工委工作的方法,争取镇上领导的关心支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把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