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及思考

来源:咸阳市关工委 作者:秦都区关工委 时间:2018-12-20

秦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及思考

                                                                                                                                                                                                                          咸阳市秦都区关工委

 

      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根据咸阳市关工委调研工作要求,秦都区关工委成立了调研小组,深入学校、街办,通过发放问卷、数据调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性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秦都区共有关工委组织236个,其中街道关工委9个、区级部门关工委29个、村关工委29个、社区关工委99个、学校关工委53个,企事业单位关工委16个。“五好”关工委40个,其中省级“五好”关工委1个,市级4个,“五老”骨干319人。近年来,秦都区关工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以举办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的关爱成长活动为载体,协调社会各方力量,调动广大老同志的热情,全心全意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先后荣获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关爱成长行动先进单位、咸阳市未成年人教育先进集体、秦都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二、主要做法

      (一)源头引领,打造“三大平台”,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良好的思想品质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基石。秦都区关工委坚持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精心打造“三大平台”,筑牢青少年的思想阵地。一是生动的宣讲平台。即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平实具体的事例,生动活泼的技巧,向青少年宣讲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成立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组织老同志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以及文明美德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每年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1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万余人。二是丰富的活动平台。即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知荣辱,明责任,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如开展160假日教育工程,举办“红色之旅”夏令营、诗歌朗诵会、歌咏、绘画、摄影、文学创作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素养。三是鲜明的激励平台。即通过开展“新三好”学生、美德少年、“最美孝行少年”等评选活动,激励青少年见贤思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新三好”学生1736名、“美德少年”450名、“最美孝行少年”32名,使青少年在践行美德的基础上放飞青春梦想。

     (二)积极探索,实施“多教并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秦都区关工委紧贴教育形势,围绕青少年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实施“多教并举”,加强社会引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针对青少年中存在的学习和生活困惑,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队伍130余人,面向学校、家庭、社区和青少年开展宣讲、辅导和咨询。举办讲座百余场次,开展团体体验活动80余场次,个体辅导355人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法治测试、法治图片展、创建“零犯罪校园”,联合检察院、法院举办“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活动,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针对网络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成立“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现发展至55人,按照就地就近、两人一组的原则,为每个网吧配备了“五老”监督员,通过“看、查、问、阅”和“志愿监督与舆论宣传相结合,平时监督与节假日重点监督相结合”的办法,深入了解网吧管理人员的营业情况、上网人员实名登记情况、有无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情况,督促网吧合法经营,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网络环境。

      (三)关爱帮扶,落实“三项措施”,构筑和谐社会

      为处于困境中的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秦都区关工委关爱青少年、促进社会和谐的又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秦都区关工委采取多项措施,整合力量,促进弱势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成长活动。动员和组织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对辖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弱势青少年群体开展调查研究,确定重点帮扶对象,通过走访慰问、爱心结对等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如秦都区关工委帮助因父母服刑、无人看管、被送庙里当和尚的11岁男孩在三原东周儿童村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将3名无人照管的儿童送至咸阳市儿童之家学习和生活;每年春节、“六一”开展“温暖童心”慰问活动,先后为300余名弱势青少年发放慰问金8万元,为10余所困难学校捐赠鼓号器材和文体用品价值37000余元。全区53名“五老”与困境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助困、助学、助教、助心、助情等“五助”活动,帮扶青少年71名。二是聘请关爱大使。在区关工委老领导的多方争取和精神带动下,一些成功人士、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参与到关教工作队伍中来,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秦都区关工委聘请他们为秦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大使,现有“关爱大使”35名。他们筹付资金,目前已资助关爱成长活动20余场次10万余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3名6万余元,帮扶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为每名学生一学期资助500元,一学年资助1000元,直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为3名患病儿童、2名残疾儿童资助25000余元。关爱大使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奉献,为困境青少年点燃了希望,使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区关工委老领导的积极动员和努力协调下,秦都区关工委发挥组成单位作用,每年围绕青少年教育做一次调查,开展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向特困儿童提供一点资助。他们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赠送图书等,为未成年人办实事上百件。

       三、存在问题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秦都区关工委紧紧围绕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社区(村)、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发展和关教活动开展还不平衡;二是围绕当前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力度还需加大;三是部分成员单位的作用发挥还有待加强。

        四、对策

      (一)深化“一条主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为青少年的优秀品质。

      (二)做强“一项服务”。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结合未成年人教育的新问题和新要求,继续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网吧监督等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

      (三)筑实“一份关爱”。发动各级关工委组织、关爱大使等各界力量,结合困境儿童的所需所求,采取可行措施,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四)用好“一支队伍”。建立和完善“五老”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将身体健康、懂教育、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吸纳到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关爱、宣讲团(队),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五)夯实“一个基础”。以“五好”关工委为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加强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在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机制等五方面建设。同时抓好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五老”及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