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黄陵县红军小学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8-12-11

黄陵县红军小学(原店头镇中心小学)创建于1912年,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在百年的发展中,学校形成了自己浓厚的文化积淀,尤其是在1937年时任校长的共产党员薛志仁同志将学校更名为“抗日小学”,培养了无数的优秀人才,为以后抗日、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这一宝贵的红色精神文化遗产,将学校办成名副其实的红军小学。他们成立了由校长蔡江涛任主任,退休老校长李世雄任常务副主任,德育主任任办公室主任,校中层主任和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4人为关工委成员的关系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校关工委全力支持配合下,挖掘红色资源,发挥“五老”作用,精心组织教育引导青少年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整合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特色,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熏陶作用。

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师风、学风为核心,根据学生的特点,系统、科学地规划学校红色文化建设,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熏陶渗透,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全面确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结合该校独特的历史背景,确定了以传承五千年中华优秀文化,继承厚重地方文化,秉承百年学校精神遗产和抗小红色革命传统,打造师生自信成长的家园,培育信仰坚定的新时代人才为目标的红色校园文化。二是打造以党建带关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建文化,以党建引领,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并于2018年7月,在该校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建现场会,对该校在以党建带关建,发挥红色教育资源,提升党建水平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依托校本资源优势,开展红军小学建设。结合店头小学红色文化背景,根据全国红办对红军小学建设的要求,该校积极打造氛围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将红色教育融入德育工作始终。四是着力于校本课程开发,他们积极组织教师整理编写《店小简史》、《红色潮歌》《成长的历程》《店小花语》《心雨》等校本刊物,让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打造具有浓郁红色文化特色的课程文化。

二、拓展教育基地,增强情感体验,积极构建内容丰富的教育环境。

一是充分挖掘百年校史资源,把该校在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建成“抗日小学”展室,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对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要心存感恩,珍惜时光,怀揣梦想,立志成才,做一名能肩挑重任的新时代好少年。

二是利用该校旧校舍拆除的空地建成“生态种植园”劳动实践基地,分21块,由2—6年级学生自主管理、自主经营。通过举办蔬菜种植知识讲座,请老党员、老红军讲述劳动故事、组织学生每周参与劳动实践、成熟季节开展蔬菜义卖活动等,使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提升劳动技能,积累劳动经验,体验劳动艰辛与乐趣,培养劳动感情,磨炼意志,感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

一年来,该校利用教育基地,开展“缅怀先烈 传承伟业 ”红色报告会一场,邀请五老做蔬菜种植知识讲座两场,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学生征文活动收集作品128篇,组织学生开展蔬菜义卖活动一次。这些活动既增长了学生见识,又丰富了他们体验,既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又促进了他们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寓教于乐,成效显著。

三、坚持活动承载,立德为先,培养品格健全学生。

一是从行为习惯养成入手,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学校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入校、爱校教育,让学生了解校园的历史变迁、特色风貌、办学成效,增强学生的融入感和责任感。结合《小学生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把开学第一周的“行为规范周”, 开学第一个月的习惯养成月活动作为规范行为,养成习惯的重要时期。根据各年级学生认知能力、思想道德水平、生源情况,确立各年级教育管理重心、通过校园学生监督岗,每天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班风、学风进行评比通报,促使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推行《店头小学学生优秀达标申报制度》,开展校园文明之星、劳动之星、学习之星等各种形式的评比树优活动,发挥典型的宣传带动作用,促使学生规范言行,养成习惯。

二是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心,培养学生高尚情操。以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阶段德育主题活动为依托,充分挖掘现实生活中鲜活资源,精心设计内容新颖的体验式德育活动,把中华传统美德、革命传统教育、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落实在道德建设和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中,让德育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通过各类形式的主题教育和德育实践活动,促使学生良好品德形成。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先后精心组织开展了“三爱” “三节”“文明店小人”“学雷锋 美店头、文明有我”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国庆节开展了校园红歌大赛、建队节举办了“讲英雄故事”班级故事会等。他们还紧密结合县、镇的“三城联创”活动,组建了“文明宣传小队”,走上街头发宣传单、倡议书、表演由学生自编的小品、快板等节目进行文明举止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以红领巾广播站、班队会活动为载体,弘扬正气,指引方向。学校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向学生大力宣传文明礼仪、好人好事、名人故事。三月,红领巾广播站开展《学雷锋、美店头 文明有我》宣讲活动,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发放传单,表演小品、腰鼓、三句半、唱雷锋歌曲宣传雷锋精神,组织学生上街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捡拾废纸,以实际行动参与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针对清明节人们上坟烧纸和春季烧荒的旧习惯,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保护森林 美化环境”宣传,倡导学生人人争做保护森林资源,美化身边环境的义务宣传员,向家长宣传文明的祭奠方式,预防森林火灾和空气污染,美化城镇居民环境。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他们还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少队部组织举办了“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不忘习爷爷嘱托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梁红军小学回信主题班队会和号召全校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教育学生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四是以书香校园建设为载体,开展“读红色经典、抒伟人情怀”诵读活动。全校师生坚持每天中午阅读20分钟,开展书香家庭、阅读明星评选,举办校园红色经典诵读比赛,让学生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该校在连续三年的全县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中分别取得了两次第一,一次第二的好成绩。

五是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践行红色精神。通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和“我是校园小明星”评选活动等,充分挖掘该校红色教育资源,把日常德育活动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美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新时代红色精神践行者、传承者。一年来,该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共有38名同学获得了各类校园之星的荣誉,有26名学生的学习体会被学校刊物选登,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